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省政府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部署政府系统主题教育工作 紧扣主题聚焦重点牢牢把握目标要求 以高度政治自觉和强烈政治担当开展好主题教育

2023年04月08日08:31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4月7日,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意见,对全省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省委书记王蒙徽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中央第十指导组组长张裔炯到会指导并讲话。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孙伟,中央第十指导组副组长陈洲,省委副书记诸葛宇杰,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艳玲出席会议。

王蒙徽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阐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王蒙徽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到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教育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教育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在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担当作为;教育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接受政治体检,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王蒙徽强调,要牢牢把握目标要求,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一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湖北落到实处。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先行区建设成势见效。二要紧紧锚定目标任务。坚决落实“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要求,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三要不折不扣落实重点措施。抓好理论学习这个重中之重,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办好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组织好基层党员干部学习,增强学习实效。抓好调查研究这个重要内容,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抓好推动发展这个重要着力点,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先行区建设的重点工作,着力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提能力、强本领,优作风、求实效。抓好检视整改这个关键所在,刀刃向内检视问题,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扎实开展整改整治,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王蒙徽要求,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牵头抓总、主责主担,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要发挥省委巡回指导组作用,加强对各地各单位的督促指导,确保全省主题教育质量和“成色”。要注重统筹兼顾,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注入强劲动力。

张裔炯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坚决落实好主题教育各项任务。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动落实。要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两个维护”是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更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梳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自觉对标对表,找准推进工作的切入点、解决问题的着力点,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二要把握总要求推动落实。全面把握、准确理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这个总要求,精心谋划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起来,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找差距、抓落实,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三要紧盯根本任务推动落实。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作为主线,一切工作安排、一切推进措施、一切工作要求,都要围绕这一主线展开,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四要围绕具体目标推动落实。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以具体目标为牵引,以解决问题为抓手,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推动各级党组织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确保主题教育不变形、不走样,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五要贯通重点措施推动落实。坚持运用系统观念,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努力把每项工作做扎实、做到位。中央第十指导组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与湖北省委同题共答,把指导工作寓于帮助服务之中,深入了解情况,提出工作建议。在全程指导、全面指导的同时,突出重点对象、重点措施、重点要求,注意发现总结典型,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中央第十指导组成员,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省纪委副书记,省委各部委、省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厅局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在汉省属高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省属企业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及有关负责同志,省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组长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州、县设分会场。(张进、王馨)

(责编:郭婷婷、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