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部署十二大行动 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2023年04月19日08:50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4月18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关于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精神解读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

发布会介绍,‌‌推动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是湖北省委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湖北省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实际加以落实的‌‌重要内容。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目标任务。近一年来,‌‌省委、省政府把建设先行区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湖北实践的重要举措。‌‌围绕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陈新武说:“总的来讲,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湖北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战略地位将进一步凸显,完全有基础、有条件率先探索促进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先行一步,努力实现从沿海开放的‘后队’转变为新时代内陆发展的‘前队’,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实施意见》共分三个大的部分和附件。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主要阐述文件起草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基本原则、主要目标,提出了科创能级实现新跃升、协调发展达到新水平、绿色发展取得新进展、改革开放展现新气象、民生福祉迈上新台阶、安全能力得到新提升的“六新”目标。第二部分是《实施意见》的主体,主要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城乡区域和资源环境、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三个统筹”,部署了“十二大行动”。第三部分从组织领导、完善配套政策、加强考核评估等方面强调了推进实施的保障措施。附件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主要指标,设定了71项数据指标。《实施意见》的主要精神可以概括为“一张蓝图、两张清单、三个统筹、四化同步”。(钟和)

(责编:张沛、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