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拼出新“荆”彩 奋进先行区——湖北发展新方位

湖北赤壁:春潮涌绿意 小城大“智”慧

周雯 关喜艳
2023年04月12日08:3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湖北正在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为展现湖北各地在开局之年的生动拼搏实践,本网推出《拼出新“荆”彩 奋进先行区——湖北发展新方位》系列报道,解码经济新态势、新动能。

赤壁摩崖。赤壁市委宣传部供图

赤壁摩崖。赤壁市委宣传部供图

初春的四月,春意盎然,草长莺飞。绕过湖北三国赤壁古战场景区,车行至长江岸边,只见绿意葱葱,江堤两岸新种下的树木正吐出翠绿枝桠。不远处,屹立在长江边的摩崖石刻上,“赤壁”二字仿佛讲述着那场谋略智慧、震古烁今战争的传奇历史。

1800年前,“赤壁之战”创造以少胜多、震古烁今的战争奇迹;300年前,赤壁青砖茶踏上万里茶道,享誉中外;60年前,陆水·三峡试验坝开启中国水利水电先河……春潮涌动绿意浓,当前,湖北赤壁正加快探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县城实现路径,传承千年的“智慧”,在这里继续散发着新时代的“智”慧光芒。

赤壁长江干堤复绿。人民网 周雯摄

赤壁长江干堤复绿。人民网 周雯摄

绿色涌动 共饮一江清水

近日,记者驱车在赤壁市赤壁镇长江干堤上看到,两岸新种下的杨树绿意盎然,堤内民房只剩少数几家还未拆迁完毕。

“从2018年起,投资2亿多元开展长江岸线生态复绿工作,让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的美景再度呈现。”赤壁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赤壁干堤全线19.42公里,基本实现“坐车堤边不间断,坐船岸边不间断”的绿色效果。

然而,几年前,这里还是另一幅景象。“赤壁长江干堤可谓满目苍夷,堤外遍布非法码头、餐馆,尘土飞扬,污水横流,堤内30米范围内几百栋民房,不仅杂乱无章,还严重影响防汛安全。”该负责人表示。

如今,不仅长江岸线绿意涌动,围绕生态复绿工程,当地将乡村振兴与之相结合,把拆迁还建点按照美丽乡村来打造,一个山青水绿的小镇也将以崭新面貌问世。

赤壁长江取水工程。人民网 周雯摄

赤壁长江取水工程。人民网 周雯摄

长江水更清了,赤壁城乡市民终圆了“共饮长江水“的夙愿。赤壁市主城区供水管网已运行了30多年,陆水湖是城区居民的唯一饮用水源,而乡镇供水主要依赖小型水厂,水质和供水量得不到保障。

“长江水质本来就不错,近几年来通过长江大保护,水质更是有了进一步改善。”赤壁市长江取水工程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此,赤壁市从2020年底开建赤壁长江取水工程,保障供水安全,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目前,该项目已经试运行。

“智”慧赋能 破解发展难题

人间四月天,采茶正当时。近日,记者在赤壁市羊楼洞茶场万亩茶园里看到,茶香四溢,满目苍翠。

而这里每一片茶叶的生长情况都尽在掌握。温度、湿度、土壤墒情、茶叶生长……在羊楼洞茶文化生态产业园大数据平台项目工作室里,工作人员正在利用物联网大数据平台对公司的数字茶园进行实时监控。

数字茶园监测平台。人民网 关喜艳摄

数字茶园监测平台。人民网 关喜艳摄

“通过数据分析,茶园管理变得更加智能。在农残监测、病虫防害、土壤重金属含量等方面,能够实时掌握精准数据。”湖北青砖茶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智慧茶园系统正有力助推当地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现场。赤壁市委宣传部供图

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现场。赤壁市委宣传部供图

“水下产出绿色水产品,水上产出清洁能源。”在华润赤壁日曜35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现场,水面上,整齐排列的光伏板熠熠生辉,板下水清鱼跃。

在项目现场,除了水面上整齐排列的光伏板,岸上一个个大型圆形“鱼池”也吸引着记者的注意。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创新采取了“设施渔业+生态养殖+池塘圈养”的多元化养殖模式,水源经生态养殖区湿地净化后进入设施渔业工厂进行高密度养殖,尾水又继续排入外塘净化,既保证了水质无污染,又最大程度实现生态高效养殖,提高效益。

近年来,赤壁市大力实施数字化改革,建设智慧城市,获评“中国领军智慧县级城市”。目前,当地已经建成了赤壁城市大脑、政务大数据中心,基本汇聚了该市所有政务数据,并加快推动智慧应用落地,大力发展智能制造。

创新驱动 招才引智助产业腾飞

当前,赤壁市瞄准清洁能源、电子信息、大健康产业三大赛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壮大产业链,推动产业提质增效,成为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

智慧车间。人民网 周雯摄

智慧车间。人民网 周雯摄

近日,记者走进人福药辅迁扩建项目胶囊车间厂房建设现场,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施工中,一排崭新的胶囊智能生产线已组件完成。

“我们按照打造国际一流的现代化智慧工厂建设,重金引进的全自动胶囊生产线,处在世界领先水平,投产后,将较之前提升40%以上生产效率。”该项目相关负责人黄猛介绍。

据悉,人福药辅迁扩建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250亩,总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共分为胶囊车间、高分子材料、食品和食品打印、智能药机等四个板块。

“作为一个以研发为导向的企业,急需解决人才难题。”黄猛坦言,赤壁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但作为一个四五线的县级城市,企业招人才难,留人才更难。

为破解创新能力不足和人才留不住的难题,赤壁设立了高质量发展研究院,统筹全市高质量发展创新需求,提供科创服务。引进人才每年由高研院深度调研企业研发需求,优先揭榜挂帅,在待遇上,给予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编制,共享政府公共实验室,在政策上,人才为企业研发服务、技术成果转让和就地转化收益归个人所有。

据悉,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成立两年来,汇聚高层次人才111人,其中硕士及以上人才36人,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科研团队8个,孵化企业14家、成果转化23项、申请专利18项。

航拍全景赤壁。刘鹏飞摄

航拍全景赤壁。刘鹏飞摄

当前,赤壁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实施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创新要素资源更好地聚合、协同、贯通,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争创全国创新型县市。

(责编:周雯、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