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五亮五共”激活党员下沉新动力

2023年04月25日16:15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十堰职业技术(集团)学校下沉党员吴军献同志积极参加‘跳蚤市场’服务活动,兑现自己承诺,为他加2分。”日前,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武当路街道三桥社区在龙腾花园小区党员群里发出首个加分公告,同时发出通知“下沉小区党员可以领积分任务了,麻烦大家踊跃参与”,不一会儿,小区楼宇安全隐患排查任务就被认领一空。

这是茅箭区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在居住地下沉的生动实践。今年以来,该区实施“五亮五共”工作法,打造党员干部居住地下沉赋能城市基层治理服务新模式,推动党员干部在基层一线发光发热。

自活动启动以来,辖区110个单位共计5050名党员干部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共领办实事6730件。制定《关于在“五亮五共”活动中实行积分制的管理办法》,将下沉党员参与(小区)社区活动情况通过纪实积分形式予以量化。值得一提的是,积分由履职得分和担当得分构成,其中担当得分反映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参与小区共建等情况,主动在居住地小区业委会(自管委员会)任职且履职成效好的,赋予较大分值。同时该区还精心设置“五亮五共星”,并纳入2023年“双十星”争创活动机关单位共性星,引导广大党员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家住茅箭区二堰街道擂鼓台社区冠城世家小区的刘哲,在近期小区党支部改选中主动竞选并成功当选小区党支部书记,当选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引导17名小区的党员“亮”出个人承诺,17名党员同志结合各自特长和熟悉领域在冠城世家小区认领了文明创建、环境治理、反电诈宣传、健康义诊、矛盾调解等各项实事共计21件。这些承诺既有真情服务社区群众的事项,也有落实到每一个细节的具体实事体现,引来小区居民的热情点赞。

如何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中推动党员常态化参与社区治理成为社会治理领域的重要课题。该区充分总结实战经验,借党员居住地下沉谋基层“善治”,推动党员干部在基层一线提能力、转作风、当先锋、做表率。目前,该区已有超半数下沉党员干部认领了小区党支部委员、小区业委会(自管委员会)委员、楼栋长、党员中心户等职务,通过收集梳理居民需求,根据党员干部的承诺内容量身定制下沉党员干部工作实施计划表,多渠道搭建服务平台,通过“日常积分”与“季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党员干部进行考评打分,党员比积分、比服务、比担当的干事动力更足了。(陈宣霖、柯栋、赵胜超)

(责编:张沛、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