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拼出新“荆”彩 奋进先行区——湖北发展新方位

湖北阳新:立足工业强县域 面向创新要动能

郭婷婷 周恬
2023年04月25日11:20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湖北正在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为展现湖北各地在开局之年的生动拼搏实践,本网推出《拼出新“荆”彩 奋进先行区——湖北发展新方位》系列报道,解码经济新态势、新动能。

4月,富川大地,草长莺飞。

走进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城北工业园,厂房鳞次栉比,运输车辆来来往往,一派繁忙景象。

近年来,阳新县围绕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构筑现代产业体系,聚焦四化同步,以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为重点,全力推动阳新高质量发展,跑出量质齐升加速度。

以园区为载体 跑出产业升级加速度

“哒哒哒……”阳新经济开发区城北工业园内的众源鞋业车间里,工人们正熟练地操作着缝纫机,有条不紊地为阿迪、斐乐等国际知名品牌生产加工定制的鞋面。

公司总经理韩玉昌询问上门服务的阳新经济开发区工作人员,“园区还有没有合适的用地?我们计划再新增一个工厂,扩大生产规模。”

韩玉昌说:“老话说‘天下鞋匠,阳新有半’。这里既有丰富的技术人才,又有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随着大批龙头鞋企先后落户,阳新‘中部鞋都’雏形初现。”

近年来,阳新县发挥区位优势、资源优势,锚定先进制造方向,做强建材主导产业、做大电子信息产业、做优品牌鞋服产业,产业结构由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发展质量和速度实现双提升。

城北工业园、滨江工业园、国家农业科技园、新港园区等四大园区,是阳新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城北工业园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启动3000亩扩园计划,引导恒驰电子等重点企业技改升级,招大引强、招新引优,引进一批战略型新兴产业;完成阳新化工园认定,促进新材料、化工企业达产满产,力争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50亿;推动国家农科园项目落地达效,力争新签约国省级龙头企业10家以上;推进新兴管业、湖北优科等重点项目建设,弘盛铜业达产满产,做大做实新港园区。

2022年,阳新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0.6亿元,增速为7.7%;地方财政总收入达到43.64亿元,增速为47.6%。

阳新县委书记万鼎介绍:“将依托园区为载体,聚焦智能制造、生命健康、品牌鞋服、新材料等主导产业,积极发展总部经济、循环经济、绿色经济,力争新进规上企业30家,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元。”

用服务开局面 增强营商环境“软实力”

“以前我们企业忙于研究市场,对一些政策不太了解。现在不用担心了,政策讲解送上门,还及时兑现。这下就能全身心投入生产了!”湖北恒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余鹏飞说道,2017年公司落户阳新,在外漂泊创业十多年后回到家乡发展,“阳新的营商环境是越来越好了!”

余鹏飞不仅是企业负责人,同时他还有另一个身份——营商环境监督员。今年3月,余鹏飞化身“考官”,听取阳新32家县直单位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汇报并现场打分。

和余鹏飞一样“持证上岗”的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一共有20名,从阳新县17家企业和3个部门聘请,他们具有直接到企业和项目了解进展和困难、直接参加县里有关重要会议、直接向书记县长报告情况、直接与局长面谈营商环境工作的权利。一年来,特邀监督员提出来意见建议162条,已解决148条,交办相关单位办理14条。

营商环境是投资“风向标”、发展“晴雨表”。近年来,阳新围绕工业强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2023年出台优化营商环境70条硬措施。营商环境的改善,已成为吸引外地客商前来投资的最大看点。

洪南机械生产车间。人民网 郭婷婷摄

洪南机械生产车间。人民网 郭婷婷摄

湖北洪南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熊闯关不但自己回乡创业,将工厂从温州迁回阳新,还化身“招商大使”,将下游产业链的企业也一起引了回来。“我们感受到阳新良好的营商环境,也发动身边的朋友积极来阳新落户。宝鸡亿方(亿方钛锆)、华辰机械(华清机械)、江南精机(伟斯机械)等三家制造企业已落地阳新,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已初现雏形。对于我们组建高精制造产业集群打下了良好基础。”该公司总经理熊志建说。

2022年,阳新全县新登记市场主体3.8万户,总量近10万户。全县减税降费17.1亿元,“无申请兑现”拨付资金2421万元,阶段性减免房屋租金1110万元,兑现招商引资政策资金3080万元。阳新县营商环境评价在湖北省99个县市区升至第23位,两年跃升40位,实现了从全省第三方阵向第一方阵的跨越。

向创新要动能 为发展插上腾飞翅膀

在恒驰电子的展厅,摆放着用于汽车电子、手机通讯、智能穿戴、航天军工等柔性复合基材。

恒驰电子展厅。人民网 郭婷婷摄

恒驰电子展厅。人民网 郭婷婷摄

余鹏飞拿起一张不到A4纸大小的柔性覆铜板介绍说:“不要小看这个覆铜板,这是国内第一台国产五轴高温压合机组装生产的产品。它正式开启了国产高端无胶柔性覆铜板的批量生产。”

“实现进口替代一直是我追求的目标。这不仅基于成本考量,更是着眼产业链安全。”余鹏飞说,公司历时两年与国内设备厂商联合研发出该套设备,可对高端柔性复合材料进行无胶压合生产制造。此前,全球此类设备均被日本一家公司所垄断,国内厂商不仅在购买设备上受诸多限制,同时因其设备的加密性,生产所用原料也遭其掣肘。

如今,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单台设备占地不过区区百余平方米,便可实现年产值5000万元的国产高端无胶柔性覆铜板批量生产。这让恒驰电子实现了从“设备+原材料+生产工艺技术+产品”的全生态国产替代,做到可以真正依托自己的技术,实现高端柔性复合材料的国产制造,不再为技术、原料或设备遭遇国外封锁而遭受发展制约。

目前,公司已申请45个专利,已批复36项,其中4个发明专利,还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科技新物种“瞪羚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等系列荣誉。“我们还计划上市,目前正在筹备中。”余鹏飞笑着对记者说。

为了鼓励科技创新,近日,阳新县出台“科创38条”,进一步加快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阳新高质量发展。

“首次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规模以上企业,给予60万元奖励,首次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规模以下企业给予40万元奖励;对获评为省级百强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励;投资2亿元建一个科创中心,打造10个重点科创平台。”阳新县科技局负责人表示,将以“科创38条”为基础,拓宽科创工作路径,提高科创服务质量,建立科创长效工作机制,以创新驱动带来全新变化。

“阳新要奋进百强,必须把科技创新放在重要位置,走科技创新强县之路。”万鼎表示,将加快推进科创中心建设,积极打造区域科技创新高地,为打造“创新活力之县”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责编:张沛、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