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有回音|网友为潜江小龙虾产业发展建言获回复

2023年05月11日13:51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武汉5月11日电 (张隽)近年来,潜江小龙虾从名不见经传到世界共享,2022年,潜江小龙虾总产量达16.7万吨,产值80亿元。日前,针对湖北潜江小龙虾产业发展,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潜江市委书记留言,从成本问题、销路问题、技术培训、宣传工作等四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网友留言。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网友留言。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潜江人,网友经过调查认为,现如今小龙虾越来越火爆,家家户户养殖小龙虾,大家都成为别人眼里的赚大钱的人,实则不然。“药贵、饲料贵、工具贵等推高了小龙虾养殖成本,希望政府加大对相关企业以及个体工商经营户的监管,以防止乱定价等扰乱市场价格的行为。”

据网友了解,现在潜江农村养殖户的小龙虾大多由小贩收购,或存在恶意压价的情况,他建议政府对每天的收购价格进行公示、公开,组织专员与龙虾档口进行协商定价。“政府组织、百姓参与、价格透明,这样就可以最大程度地保证农民养殖户的利益。”

网友还建议,为防范风险,还应加强对小龙虾养殖技术的指导;与网红用户合作宣传,打造龙虾特色。

部门回复。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部门回复。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收到留言后,潜江市小龙虾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作出回复。

目前饲料、药品等投入品价格上涨问题确实存在。潜江市持续开展虾稻投入品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投入品、扰乱市场秩序等行为,保障投入品质量安全。近年来,该市重点推广的虾稻共作标准模式、立体模式、复合模式等3种生态种养模式,虾和稻互利互补,有效减少了投入品使用,实现了小龙虾产业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帮助农户亩平收入5000元以上。

针对小龙虾销路问题,潜江市以潜网集团中国小龙虾交易中心为依托,重点打造国家级农产品产地专业市场,每日发布全国小龙虾价格指数,避免鲜虾交易乱象。目前已在周边省市设立分中心17个,构建覆盖全国500多个大中城市的冷链物流网,高峰期日均交易量达到1500吨。全年交易量达20.02万吨,交易额突破110亿元。

近年来,潜江市组织技术团队开展现场教学、线上指导、跟踪服务等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深入田间地头,仅2022年就开展集中培训34期,培训农民6000人次。同时加强与气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及时掌握气象预报信息,通过各种方式进村入户宣传培训、及时告知各水产养殖户提前做好防灾抗灾工作,指导农户防范养殖风险。

在潜江龙虾品牌运营上,该市以潜江龙虾节系列活动为载体,通过龙虾节这一平台让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向潜江虾-稻产业,扩大潜江龙虾品牌知名度。充分整合资源,调动媒体矩阵开展“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宣传。组织潜江龙虾开展产销对接活动,通过一系列的品牌宣传,进一步提高“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知晓率。

(责编:王郭骥、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有回音|网友为潜江小龙虾产业发展建言获回复
  人民网武汉5月11日电 (张隽)近年来,潜江小龙虾从名不见经传到世界共享,2022年,潜江小龙虾总产量达16.7万吨,产值80亿元。日前,针对湖北潜江小龙虾产业发展,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潜江市委书记留言,从成本问题、销路问题、技术培训、宣传工作等四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