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首届武汉网络安全创新论坛将举行

2023年05月12日09:28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5月16日至17日,首届武汉网络安全创新论坛将在武汉市东西湖区召开。本次论坛聚焦网络安全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突出创新性、专业性、技术性、学术性,围绕网络安全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前沿技术动向、产业发展趋势和解决方案开展研讨。

本次论坛由中央网信办、湖北省人民政府指导,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中关村实验室承办,以“创新引领,培育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良性生态”为主题,打破传统办会模式,以问题和成果为导向,通过创新成果推荐等形式,集中力量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提出有价值的解决方案。同时,举办网络安全创新成果发布活动,发布一批基础性、科学性、权威性的成果,展示网络安全前沿新动向、技术新突破、产业新发展,将本次论坛打造成为网络安全成果发布和供需对接平台、全国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高地。

本次论坛为期2天,将组织1场主论坛、11场研讨会(交流会)、1场考察活动(参观考察网安基地入驻企业)、1场晚场活动(政策宣介会、成果对接会),推荐在先进技术、产品应用、解决方案等方面具有较为突出特点和引领推广价值的优秀创新成果若干项,发布《中国网络安全人才建设报告(2022年)》《公众常用App个人信息保护指数报告》。

本次论坛将开展网络安全学院学生创新资助计划座谈会,资助计划参与方——四家资助企业、十所网络安全学院、受资助学生集聚于此,展示第一期创新资助计划项目成果,分享师生参与感受,呈现资助计划在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创新方面的意义价值,深入探讨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并启动第二期创新资助计划。

2022年7月1日,在中央网信办指导下,发起网络安全学院学生创新资助计划,连续五年计划资助1200名学生开展创新研究,并对资助学生择优奖励。创新资助计划着力打通产业和教育之间的“堵点”,所有创新任务均由企业提出,直接面向产业实际需求和共性问题,提升高校学生基础性研究能力。

2016年,承载国家使命,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落户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成为全国唯一的“网络安全学院+创新产业谷”基地。落户以来,从一张规划图纸出发,网安基地一期功能区已基本建成,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网安学院成功入驻办学,航天科工、天融信等近200家企业落子布局,“网络安全万人培训资助计划”落地实施,国家网安基地建设发展步入快车道。

东西湖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东西湖区将围绕‘搭平台、聚人才、落产业、提能力’,推动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良性生态。”(黄立)

(责编:张沛、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湖北:依规治水 为打造幸福河湖提供制度保障
  人民网武汉5月12日电 (记者张沛)5月11日下午,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湖北省河湖长制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是全国首部关于河湖长制工作的省级党内法规,是湖北河湖长制工作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为全省河湖管理保护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