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第六届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23年05月14日08:3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守正创新聚合力,培根铸魂育新人。5月12日至14日,由湖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六届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学术交流会议在武汉举行。来自全国27所高等中医药院校、医科院校、综合类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专家学者170余人参加论坛。

专家学者聚焦深化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政课改革创新,进一步探索中医药文化与中国式现代化融合新途径、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与思政课协同新思路,讲好用好“大思政课”,让思想政治教育开出“中医药特色方”等进行学术研讨。

承办方负责人表示,不断增强高校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思政课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通过研讨和交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阶段加强高校思政课建设的任务和要求,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断促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师资队伍建设,持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助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论坛专题报告会阶段,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岳奎教授作题为“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式现代化”的主题报告。岳奎从“蒋廷黻的世纪之问”“黄炎培的窑洞之问”引入,围绕“现代化与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特质”三个方面,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大国际参照”“三大核心动力”“五大显著特色”等进行了详细讲解,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他系统梳理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让与会师生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核心要素、本质要求有了全面深刻的认识。

本次论坛评选获奖论文72篇,其中一等奖论文24篇、二等奖论文20篇、三等奖28篇。(李晗)

(责编:周倩文、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湖北:防灾减灾 筑起安全堡垒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其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 防灾减灾救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