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聚焦重点凝聚力量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

汪劲
2023年05月17日14:50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湖北省团风县审计局在学习领会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中,坚持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紧跟新思想、新动态、新部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推进审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站位点、根本出发点、基本立足点、重要遵循点、工作着力点,在提高思想认识、推动措施落实、提升能力作风上狠下功夫,围绕2023年审计工作目标,紧盯“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主线,在以下八个方面聚焦工作重点,凝聚审计力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审计机关落地落实,开花结果。

聚焦经济稳增长,推动政策落实。紧盯项目建设、工业运行、消费出口、助企纾困等重点领域,加强跟踪审计,推动重大部署落地生根,紧跟“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关注助企纾困、营商环境等政策落实情况,着力解决区域发展与四化发展不协调、不同步问题。

聚焦“过紧日子”,促进合规高效。加强财政预算、政府投资和国有资本运营审计,着力查处乱投钱、“打水漂”、中饱私囊、挤占挪用等问题,提高财政支持保障能力,保障地方政府把钱用到刀刃上。促进财政资金合规安全高效使用。

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化安全预警。密切关注政府债务、粮食安全、生态环保、金融投资等重点领域,加强审计调查,摸排风险隐患,提供化解途径;适度开展城投融资和地方商业银行经营风险等专项审计,维护金融稳定和经济安全。

聚焦急难愁盼,增进民生福祉。围绕人居环境、防洪排涝、交通设施、就学、就医、就业、生育、养老等领域,瞄准分配、拨付、使用等环节,加强审计监督,推动民生政策举措落到实处,兜牢兜实民生底线,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聚焦权力运行,念好规范“紧箍咒”。扎实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推动构建全过程监督机制,促进依法廉洁用权;加强审计成果运用,从宏观视野和微观角度,对领导干部履职情况进行客观评价,为干部考核、任免、奖惩提供重要参考,促进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

聚焦财经领域,强化打假治乱。加大对重大违规违纪问题的揭示力度,严肃查处以权谋私、假公济私、权钱交易、骗取财政资金、贪污受贿、内幕交易等问题,对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经济犯罪线索扭住不放、一查到底,与巡视巡察、纪检监察、司法机关形成监督合力,共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聚焦审计整改,坚持审改并重。压紧压实审计整改责任,全力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健全长效机制,强化结果运用,加强政策法规培训,扎实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切实把审计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聚焦队伍建设,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推进机关党建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始终把党的建设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审计监督效能。强化党风廉政教育,抓住教育、制度、监督三个环节,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作者系湖北省团风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编:张沛、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有回音丨网友盼硬化农村道路 回复:筹集资金、尽快完成
  人民网武汉5月17日电 (记者王郭骥、周恬)路通则百业兴。近年来,各地纷纷加快农村公路建设,进一步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