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让助残爱残在荆楚大地蔚然成风

周倩文
2023年05月21日08:42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今年5月21日是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今年助残日的主题是“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5月18日,湖北省“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在武汉启动,今年湖北将全面开展“1+7”系列助残活动,包括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农机助残就业创业、孤独症儿童康复技术培训、辅具适配线上服务、志愿助残服务创投大赛、圆梦微心愿、无障碍观影等活动。

近年来,湖北省深入开展助残工作,通过开展一系列有温度、有力度的帮扶措施,让广大残疾人朋友在荆楚大地过上了崭新的生活。

就业面更广,湖北残疾“绣娘”将汉秀送上世界舞台

推动就业,是帮助残疾人融入社会、实现自我价值的最大保障。前不久,在孝感市云梦县,一场岗位助残赶集活动,让残疾人朋友感受到温暖,更找到了实实在在的工作岗位。活动现场,爱心企业为前来应聘的残疾人提供普工、操作工、设备维修工、品检员等就业岗位,5名残疾人现场与招聘企业达成就业意向。

残疾人学一门技能,不仅解决就业难题,更有可能站上世界的舞台。武汉市青山区打造了汉绣“产学研”展销基地,在青山区某汉绣培训基地里,正紧密对接市场需求免费开展订单式培训,为学员无偿提供原材料并进行统一回收销售。从2011年开办首期培训班以来,至今已开办了30余期汉绣培训班,培训学员6000余人次,累计带动2000余名残疾人就业创业,获评“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全国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

今年,由基地“绣娘”们亲手缝制的汉绣产品亮相法国第十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现场,掀起了一股浓浓的“荆楚风”。

“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相信会有越来越多残疾人在就业中找到自信和尊严。”今年60岁的陈运芳左眼几乎失明,通过汉秀改变了人生。如今,凭借着精良的刺绣技术,她每月能有近4000元的收入。

 服务更精准,科技手段帮助残疾人更好融入社会

如何让残疾人在日常生活中获得更多便利,是助残工作的重点之一。随着科技的进步,越来越多的新产品、新技术,为残疾人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和可能。

5月18日,在湖北“全国助残日”启动仪式上,武汉某康复中心携带一项基于人工智能语音合成的技术亮相:点击图片,按下合成按钮,一句有声的话就诞生了。该中心负责人介绍,对于存在语言障碍的残疾人朋友,这项技术可以帮助他们“说话”。

此外,针对部分特殊的语言代码,这项技术也可以让使用者添加个性化图片,在系统识别、学习后,就可以生成更多样性的语言,从而实现使用者与外界的无障碍沟通。还有具备原地转向功能的电动轮椅等产品的问世,也成为肢体残疾人的福音。

在网络直播带货不断兴起的同时,残疾人也有机会乘着互联网的东风,提高收入、改变人生。“在我的直播间,只要是残疾村民来售卖产品,都优先开卖,优先付款。”直播带货达人徐志新说:“我们将成立电商助残直播基地,以‘消费助残、文化助残、直播助残’的公益模式,实现残疾人‘培养一人,富裕一家’电商带货的就业创业梦。”

联动更多元,多方参与搭建助残服务新平台

前不久,在武汉黄鹤楼公园,“黄鹤爱心助残驿站”正式启动,这里将成为帮扶残疾人朋友的崭新窗口。

“黄鹤爱心助残驿站”是武昌区残联立足于残疾人就业实际、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共谋、共建、共管,倾心搭建的集政策宣传、就业增收、党建活动、公益服务、职业康复为一体的残疾人就业增收公益平台。

“武汉市首个‘黄鹤爱心助残驿站’建成在黄鹤楼公园中,试点探索‘产供销一条龙’就业创业新模式。”武昌区残联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以服务残疾人就业创业为导向,以公益市场化、助残常态化运营模式,建设销售和宣传残疾人自主生产或参与生产产品的爱心亭,搭建起低门槛、低成本、低风险、多功能的“三低一多”就业增收平台,充分激发残疾人内生动力,探索全链条破解残疾人就业增收难题。

如今,湖北各地不仅将促进残疾人就业作为日常活动开展,更联动多方力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送服务进家门等多种形式,多措并举,推动助残、爱残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责编:肖璐欣、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