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湖北荆门沙洋烟草局:小小青花椒 挖出致富路

2023年05月25日09:2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驻村工作队查看青花椒长势。

驻村工作队查看青花椒长势。

立夏时节,青草如茵,野花盛放。在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沈集镇柴岗村的花椒基地内,一颗颗青绿色的小果挂满枝头,微风袭过,阵阵花椒果香扑鼻而来,这就是柴岗村的致富果——九叶青花椒。近年来,在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烟草专卖局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花椒成为柴岗村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5月,正是青花椒开花坐果、果实膨大的关键时期。花椒树旁,合作社的村民们顶着清晨的阳光,补肥的补肥,浇水的浇水,忙得不亦乐乎。“多亏了沙洋县烟草专卖局驻村工作队‘敲门行动’的提前谋划,解决了我们保花保果的大难题!”在合作社就地务工的脱贫户邓大爷笑呵呵地说道。

原来,由于去年冬季以来,沙洋县连续干旱少雨,花椒树受旱情影响,年初长苗挂果情况相对往年不是很理想,出现了减产的苗头。为确保花椒上市时的品质和产量,让合作社大伙们获得更好的种植利润,驻村工作队一方面主动与镇政府沟通联系,协调争取漳河水库放水,最快速度解决花椒旱情;另一方面抢抓春播时机,通过“敲门”入户,拉网式逐户摸排合作社近40家农户农药、化肥等农用物资储备情况,并结合季节特点,邀请专家面对面及时进行3场技术培训,针对性解决农户提质增产难题;此外,还充分发挥合作社、种植大户和家庭农场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不仅将肥料的利用率提高30%-50%,还让水资源利用率提高40%-60%,有效解决了抗旱用水紧缺难题,最大限度提高了花椒挂果坐果率。

柴岗村花椒合作社领头人胡光海,10年前从四川移居到柴岗村。由于出门务工不便,就把老家的九叶青花椒拿来试种。开头几年,种的不多,销路也不好,每年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赚个化肥钱”。2019年,经过前期考察,沙洋县烟草局将胡光海的花椒种植选为产业帮扶项目,并推选他作为带头人,带领柴岗村村民、贫困户一同发展花椒种植。近五年来,驻村工作队持续投入,倾心帮扶,为村民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协助流转土地,购置高质花椒树苗,组织开展培训,帮忙找销路。

现在,胡光海的花椒种植扩大到了50多亩,每年收入超过30万元。看着挂满绿果的花椒树,胡光海感慨道:“作为移民,人生地不熟,是国家政策的支持,沙洋烟草的用心帮扶,让我找到了致富之路,荷包里收入稳定,心里踏实、生活舒心。只要大家伙信得过我,我会一直坚持带头干下去!”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组织合作社农技人员为大伙系统、详细讲解花椒病虫害防治、整形修剪、科学施肥等实用技术,进一步加强花椒的精细化管护,确保实现丰产丰收。”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陈旺国介绍。

近年来,在沙洋县烟草专卖局的持续帮扶下,柴岗村坚持将花椒种植作为主导产业,围绕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成立花椒合作社,建设数百平米加工存储冷库,打造“柴绿”青花椒品牌,逐步构建起“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花椒生产加工一条龙产业体系,种植规模也由起初的80亩逐步扩大到300余亩,年产量达14万斤,产值近200万元。项目由小壮大过程中,还为村民创造就业岗位45个,累计带动18户村民脱贫,户均增收5万元,花椒已成为柴岗村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小小花椒园,种出致富果,挖出致富路。沙洋烟草驻村工作队将强化农业生产“基础盘”,因地制宜做好青花椒种植文章,在促农增收、产业致富之路上继续“挖”下去。(图/文 陈捷)

(责编:郭婷婷、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宁咏在昙华林圆桌会议上强调 群策群力推动湖北网络人士统战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5月24日,今年第三期昙华林圆桌会议在汉举行。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宁咏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建好用好“湖北省网络人士智库”,群策群力推动湖北网络人士统战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