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迎“六一” “让我听懂你的世界!”

2023年05月29日16:28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孩子们一起表演“花园种花”手势舞。
活动现场孩子们一起表演“花园种花”手势舞。

“在小小的花园里面,挖呀挖呀挖。种小小的种子,开小小的花……”5岁的斌斌(化名)和他的康复治疗师田祥静一起表演了这首儿歌。虽然和别的小朋友比起来,斌斌唱得并不是那么好,但这是他经过半年多的语言功能康复治疗后第一次清楚地唱完这首歌。5月28日,为庆祝即将到来的儿童节,武汉市中心医院儿科儿童康复中心在常青公园为在该中心治疗的患儿们举办了主题为“爱与责任同行,健康成长相伴”的亲子互动活动。

当天上午,20名患儿家庭参加了活动,武汉市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和家长们一起观看了孩子们表演的“花园种花”手势舞。摘果子、顶球球、保龄球、钓鱼……在游戏互动环节,孩子们和家长玩得不亦乐乎,现场笑声不断。游戏结束后,所有小朋友和家长共同用脚“作画”,鞋底沾上颜料后在画布上踩出一幅“多彩世界”。活动最后,还为现场已经结束康复治疗的孩子们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毕业礼”,医护人员为孩子们颁发“毕业证书”。拿着定制的“毕业证书”,孩子们开心地笑个不停。

活动中,5岁的斌斌和其他的孩子比起来非常害羞,一直默默在台下观看节目。最后,在父母和医护人员的鼓励下,斌斌和自己最喜欢的康复治疗师姐姐田祥静一起表演了“花园种花”。虽然斌斌唱得很慢,但他尽最大努力将每个字都唱清楚,台下的观众热烈鼓掌,斌斌的父母流下了欣慰的泪水。

斌斌和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儿科儿童康复中心进行运动康复治疗的患儿不同,他在这里进行的是语言功能康复治疗。

斌斌出生后和其他的正常孩子没什么区别,就是说话晚了一些,家人当时没太在意。斌斌4岁时,父母发现他总是说不清,只能半听半猜去理解,外人根本听不懂。半年前,父母带斌斌去医院检查,结果孩子被诊断为重度构音障碍,随后斌斌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儿科儿童康复中心接受语言功能康复治疗。

“斌斌刚来的时候,我跟他沟通起来特别困难,把‘哥哥’说成‘得得’,把‘小兔子’说成‘小肚子’……基本上要靠他妈妈翻译,有时候他连妈妈也听不懂,我们完全不清楚斌斌想表达什么。”田祥静回忆。针对斌斌的问题,田祥静为他进行了以游戏化的构音训练治疗,包括放松训练、呼吸训练、韵律训练、音位诱导与习得以及字词句结合的泛化练习。经过半年多的治疗,斌斌的语言功能逐步恢复,外人可以听懂他百分之七十的表达,他也能和大部分人正常交流。

“儿童康复治疗和成人有很大区别,依从性远远不如成年人,年龄更小的孩子连话也不会讲,这给我们在进行康复治疗时带来了很多困难。患儿家长们的支持也给了我们莫大的动力。看到越来越多的孩子在我们儿科儿童康复中心经过系统的治疗后顺利‘毕业’,现在他们能走、能跑、语言也可以正常交流,家长满意,我们非常高兴。”武汉市中心医院儿科主任姜红介绍,“从2022年开始,儿科儿童康复中心儿就组织患儿和家长们进行户外拓展活动,通过亲子互动小游戏,让孩子们接触阳光与新鲜空气,走进大自然,户外开阔的视野,接触更多的人,能增加孩子们感知能力刺激他们大脑的发育,取得更好的治疗效果,促进内心的‘阳光’,积极面对生活,积极融入家庭和社会。”(文/图 马遥遥)

(责编:周雯、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王忠林与出席“武汉量子论坛—2023”的科学家座谈
  5月28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与来汉出席“武汉量子论坛—2023”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窦贤康院士和潘建伟、叶朝辉、徐红星等院士专家座谈交流。 王忠林对各位科学家表示欢迎,衷心感谢大家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贡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