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引领世界经济复苏与发展”

本报记者 于 洋
2023年06月07日07: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匈牙利企业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相信中国经济的潜力和活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匈牙利匈中经济商会会长埃尔诺·佩特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是欧盟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将推动欧洲乃至世界经济复苏,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今年,来自中国的企业与商贸代表团络绎不绝到访匈牙利,让长期致力于推动匈中经贸合作的佩特格外忙碌。2月初,中国浙江—匈牙利投资合作交流会暨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推介会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办,这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商务代表团首次大规模到访匈牙利。佩特说,他和匈牙利企业界都感到格外兴奋。

  “过去3年,我们与中国合作伙伴多是线上交流。现在能够面对面探讨问题,久未谋面的老友重逢,大家都很务实高效,很多期盼已久的合作有望在今年落地,这对匈牙利和中国企业来说都是好消息。”佩特说。

  自2005年首次访问中国,佩特已到访中国数十次。他说:“我去过中国的很多城市,亲身感受到中国经济的活力和繁荣。匈牙利积极参与中东欧—中国合作机制,各领域对华合作在过去10余年里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匈中合作已经成为互利共赢的典范。”

  在佩特看来,近年来,匈中两国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经贸合作实现逆势上扬。中国是匈牙利全球第四大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匈牙利多年保持中国在中东欧第一大投资目的国地位。目前,两国合作的匈塞铁路项目匈牙利段全面进入铺轨施工阶段。中国的华为、比亚迪、宁德时代等企业为匈牙利的产业转型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两国在新能源、光伏电站等领域的合作也为匈牙利能源安全贡献力量。

  “匈中合作是互利共赢的,中国也为匈牙利的众多企业打开了新的市场、提供了新的合作机遇。”佩特说,牛肉是匈牙利重要的出口产品。去年,一家中国企业与匈牙利企业签订合约,计划未来5年从匈牙利进口2亿美元牛肉,这将为匈牙利畜牧业发展带来长期利好。近年来,两国在金融和物流领域展现出巨大潜力,匈牙利有望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乃至中欧合作的重要节点国家,这对匈牙利未来发展的助力不可估量。

  “今年以来,多家国际机构上调了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佩特赞叹中国经济表现出的韧性和潜力,他说:“中国经济地位在疫情后并没有被削弱,世界更加看到中国经济的重要性,看到与中国合作的必要性。当今世界是一个开放与合作的世界,中国不仅是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还将引领世界经济复苏与发展。”

  《 人民日报 》( 2023年06月07日 02 版)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