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转变发展理念发展方式 推动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2023年06月21日08:16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6月2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蒙徽主持召开省委专题会议,研究宜昌市、荆门市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省委副书记诸葛宇杰出席。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加快转变发展理念、发展方式,推动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型动力,积极探索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的湖北实践,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

会议指出,作为世界级工程——三峡工程所在地,宜昌市要站位全局,统筹城市和产业发展,加快打造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要突出生态资源优势,做好做足“水”的文章,塑造城市特色风貌。要优化城市空间形态,打造城市绿心、生态廊道,推进城市组团式发展,扩大发展纵深。要认真谋划产业链布局,让该干什么的地方干什么。要发挥交通枢纽优势,加快培育新的优势产业。要更大力度打好“三峡牌”,深入挖掘城市历史文化底蕴,擦亮城市品牌,加快文旅融合发展,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城市。

会议指出,荆门市是宜荆荆都市圈重要节点城市,要锚定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目标定位,做强优势产业,提升中心城区能级,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加快城市组团式发展,完善组团之间的快速交通网络,推动每个组团形成完整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增强城市集聚力。要立足产业发展基础条件,着力延链补链强链,培育壮大特色产业。要加强与央企战略合作,推动资源整合,同题共答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会议强调,要加快宜荆荆都市圈一体化发展,推动都市圈各城市优势互补,不断增强整体竞争力。加快高速铁路、快速公路网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快速便捷高效的都市圈交通体系。依托特色优势产业,搭建供应链平台,优化重点产业链布局。深入挖掘荆楚文化、三国文化、巴文化内涵,发挥各自人文特色优势,协同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会议要求,宜昌市、荆门市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研究细化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的方案,明确发展目标、发展路径、发展举措和重点项目,一张蓝图干到底,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省领导董卫民、陈新武出席会议。(记者王馨、张进)

(责编:王郭骥、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