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有回音|湖北宜昌:网友建言加强东山运河保护获三部门回复

2023年07月05日08:57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网友建言。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网友建言。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人民网武汉7月5日电 (记者 张隽)“由于城区面积不断扩大,东山运河沿岸不断被侵占,原有良好的生态环境被破坏。”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运河生态环境遭破坏问题,并提出3点建议。7月3日,湖北省宜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和园林局、市文化和旅游局三部门对建议做出回复。

据介绍,东山运河修建于1958年,东与官庄灌区相邻,北接夷陵区黄花乡汤渡河水库,南及长江,西临黄柏河,全长约30.5公里,系黄柏河汤渡河水库引流而成,自北向南流经宜昌市夷陵区、西陵区、高新区东山园区和伍家岗区四个辖区,是典型的流经市区的半自然性河流。宜昌东山运河是宜昌改善城区用水、用电的历史性工程。

网友建议,珍惜东山运河的历史、生态价值,划定东山运河沿线保护区域,严禁占用、破坏;参考运河公园的开发、管理模式,分段建设运河公园,还绿于民,提升运河沿线居民生活品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申报东山运河为文物保护工程。

宜昌三部分回复。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宜昌三部门回复。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针对“划定运河沿线保护区域,严禁占用、破坏”的建议,宜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回复称,近年来该市相继编制完成了《宜昌市中心城区城市绿线规划(2015-2030年)》《宜昌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14-2030年)》《宜昌市蓝线规划》,为该市公共绿地和水域保护提供了有力的规划依据及技术支撑。在《宜昌市中心城区第四批永久性保护公共绿地和第一批永久性保护山体及水域目录》中,已将运河生态公园(东临城东大道、西至东山大道、南至东运路、北至港窑路,水体长约850米,总面积约11.78公顷)和西陵二路至城东大道段的运河及周边绿地(水体长2300米,总面积约25.74公顷)纳入了永久性保护范围。运河沿线其余区段的绿地(水体面积约59.51公顷,绿地面积约163.59公顷,总面积223.10公顷)也纳入永久性保护范围。未来,将结合运河当前运行情况,继续加强对运河以及周边土地用途管控和规划监督,为宜昌城区留下宝贵的充满历史人文底蕴的运河美好记忆。

针对“分段建设运河公园,还绿于民,提升运河沿线居民生活品质”的建议,宜昌市林业和园林局回复称,2014年起,运河公园被列入城区重点绿地名录,根据《宜昌市城区重点绿地保护条例》进行管理保护。东山运河范围共分为3段,中一段范围自行政服务中心至东站电站,中二段范围自居然之家至北苑桥,下游段范围自夷陵中学至万寿桥入江口,全长9.1公里,建成区占地近43.4公顷。近年来,宜昌市运河公园管理处不断完善公园基础设施,结合城市绿化重点工作,对运河公园沿线进行改造提升,将运河旁的老水厂改造成水厂园子,变城市“零碎地”为“金角银边”。为充分调动居民参与保护运河的积极性、主动性,该市高标准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深化“运河卫士”服务品牌,促进人与人、人与自然的有机互动。接下来,宜昌市还将在不断提高公园管养质效的基础上,挖掘宜昌运河的故事,举办油菜收割节、绣球花节、晒秋等系列节庆活动,加大对运河公园的宣传。

针对“申报文物保护工程”的建议,宜昌市文化和旅游局回复称,将对与运河相关的物质遗产进行评估,对符合文物认定条件的遗存将按程序进行认定并公布。

(责编:肖璐欣、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有回音|湖北宜昌:网友建言加强东山运河保护获三部门回复
  网友建言。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人民网武汉7月5日电 (记者 张隽)“由于城区面积不断扩大,东山运河沿岸不断被侵占,原有良好的生态环境被破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