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创新潮涌荆楚 中非合作迎来更多机遇

——2023中非创新合作与发展论坛暨湖北国际技术交流会综述

人民网记者 张沛 周恬
2023年07月08日08:03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7月7日,2023中非创新合作与发展论坛暨湖北国际技术交流会在武汉落下帷幕。本次大会以“创新引领发展,合作共享机遇”为主题,其间举办主旨论坛、“一带一路”科技直通车(非洲专场)、中非创新合作先进适用技术发布推介会等系列活动。

在夏日江城的热情浪潮中,海内外嘉宾开展交流研讨、共享先进技术,聚焦共同发展、加速创新成果落地见效,全力推动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

长江之畔,东湖之滨,创新之风劲吹,中非科技合作呈现勃勃生机,涌现更多机遇,为中非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技术出口 科技含量持续提升

7月6日,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长江厅,一边是欢快的非洲鼓,一边是悠扬的编钟楚乐,在两地音乐文化的碰撞中,迎来了中非科技交流盛会。

自1963年湖北向阿尔及利亚派遣了中国首支援非医疗队以来,湖北省一直是中非友谊的见证者、非洲发展的参与者、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者。

近年来,鄂非合作与时俱进,技术含量不断提升,湖北“科技之花”正在非洲土地上结出累累硕果。

作为全球光通信行业的领军企业,长飞公司通过投资建厂、参与通信网络工程建设等方式,助力非洲地区光纤网络建设,努力缩小数字鸿沟。长飞用短短6个多月的时间,在德班建成了南非最大的光缆厂,以“湖北速度”刷新了南非光缆厂建设的纪录。

人福医药是湖北龙头企业兼上市公司,拥有500多个中国药品注册批文,130多个药品获得非洲国家药品注册证。截至目前,在西非设立3个人福医药商业公司,在西非马里、东非埃塞俄比亚两国投资新建2家现代化药厂,并全部建成投产。

安哥拉凯凯水电站总装机容量2172兆瓦,是非洲目前最大的在建水电站,从可研报告、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到如今建设阶段的现场设计管理等技术咨询服务,均由长江设计集团承担。

由中南建筑设计院援建的“刚果(金)中部非洲国家文化艺术中心”,包括可容纳一座2000座大剧院和800座小剧院的文化艺术中心,以及国家艺术学院,建成后将是整个非洲规模最大的剧院之一,且是中部非洲最有影响力的文化演艺类建筑。

湖北省科学技术厅厅长冯艳飞介绍,在推动全球创新合作中,湖北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科教资源优势,加快推进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全力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高地;持续发挥开放创新优势,积极构建开放导向的科技创新合作机制,参与全球科技协同创新。2022年,湖北组织了19个面向非洲地区国家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合作更加活跃、更加紧密。

科研发力 合作领域不断拓宽

开幕式现场,20个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现场签约,涉及能源、农业、医药、基础设施等领域,接近一半的项目由湖北高校牵头。

武汉理工大学分别与埃及的法尤姆大学和爱资哈尔大学签约,双方将在固态锂电池方面加速科研成果转化。埃及目前正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技术,如太阳能发电、风能发电,对储能电池有很大的需求,而武汉理工大学团队在先进储能方面具有科研优势。

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湖北省联丰海外农业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与莫桑比克农业研究院、埃塞俄比亚提格雷油料和豆类生产者协会签约,围绕品种改良、农业前沿技术开展协同科研。

在中非创新合作先进适用技术发布推介会上,258项中非创新合作先进适用技术向社会发布,来自非洲10个国家的政、商、学界代表进行意向竞投。据了解,这些科技成果在全国范围内遴选,在非洲具有良好合作及应用前景,覆盖污染控制、资源能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和其他可持续发展技术,其中大部分成果已经完成了小试、中试或达到可量产标准,可以直接对接非洲合作或进行技术转移。

湖北工业大学与中非创新合作中心签署共建“中非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中非科技创新及技术转移示范基地”的合作协议,与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中文联盟、南非文达大学中非伙伴研究所、埃塞俄比亚奥罗米亚旅游局、赞比亚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分别签订合作备忘录。

在中铁大桥局,看桥梁“武汉造”的领先技术;在东风公司,看新能源汽车助力转型升级。在7月7日的非洲国家驻华外交官科技创新荆楚行活动上,外国政府机构代表和非洲国家驻华使节,实地走访湖北企业,了解湖北科技发展成就,寻找中非合作机遇。

湖北坚持科技赋能,将科教大省、人才大省优势化为中非创新合作发展新优势,以通行天下、开放包容的姿态推动中非合作朝着新领域不断延伸。

机遇涌现 合作前景更加光明

2021年2月,在武汉揭牌的中非创新合作中心由中国科技部和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建设,是中国首个以创新合作中心命名和布局建设的国家级国际区域合作平台。2021年12月,科技部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了首届中非创新合作大会。2022年11月,首届中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湖北举办。

2023中非创新合作与发展论坛上,中非创新合作中心与南非技术创新署、非洲科学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继续加强科技创新战略对接。第二届中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同时启动,大赛设立数字经济和创新服务、循环经济和工业制造、大健康和现代农业三大赛道,旨在进一步激发中非青年创新创业活力,拓宽创新创业合作空间,培育打造国家级的中非青年创新创业合作平台。

在系列活动中,中非之间广泛开展交流,为创新合作增添更多智慧和力量。中非文字识别与自然语言处理创新论坛,聚焦文字识别与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塔费拉呼吁,中非双方搭建目前较为匮乏的非洲本土语言数据库,进一步推进能力建设项目,深化中非教育、科研合作,构建伙伴研究所等合作研究平台。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中国已与52个非洲国家及非盟委员会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科技直通车(非洲专场)设置了中非创新合作技术与成果展示、中非交流报告与案例分享等环节,为中非科技创新战略对接和政策沟通架起一道务实的桥梁。

“欢迎在座的非洲朋友把这些科技人文交流信息带回非洲,愿中非双方以科技合作为支点,以科技人文交流、研发合作为依托,共同提升双方科技发展水平……”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亚非处处长颜晓虹表示。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荆楚大地上,创新涌动、活力澎湃,中非人民越走越亲,中非合作越来越紧,一曲新时代中非合作的辉煌乐章正在奏响。

(责编:张沛、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创新潮涌荆楚 中非合作迎来更多机遇
  7月7日,2023中非创新合作与发展论坛暨湖北国际技术交流会在武汉落下帷幕。本次大会以“创新引领发展,合作共享机遇”为主题,其间举办主旨论坛、“一带一路”科技直通车(非洲专场)、中非创新合作先进适用技术发布推介会等系列活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