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全面建成 累计标识注册量逾3300亿

2023年07月26日09:23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2023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大会(中部)在武汉举办。

2023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大会(中部)在武汉举办。黎小双摄

人民网武汉7月26日电 7月25日,2023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大会(中部)在武汉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王鹏表示,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已全面建成。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重庆五大国家顶级节点和南京、成都灾备节点全部上线运行,形成了东西南北中一体化的发展格局。上线二级节点312个,已经实现了全国31个省区市全覆盖。累计注册量突破3300亿,是去年同期的2倍,服务企业近27万家,较去年同期增长71%。

据介绍,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被称为“数字世界的身份证”,是工业互联网的神经系统。它通过条形码、二维码、无线射频识别标签等方式,赋予每一个实体或虚拟对象唯一的身份编码,解决了工业互联网复杂场景和物品连接问题。目前。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已经从“基础设施建设”过渡到“应用规模发展”阶段,标识应用已覆盖汽车制造、工程机械、电子信息制造、高端装备制造等42个行业,初步形成标识解析应用体系,提炼9类应用模式,20种典型应用场景。

标识解析高效赋能湖北产业链协同建设,截至2023年7月,湖北上线的二级节点数量达到13家,已覆盖7个地市(3-4个推进中)和10余个重点产业集群,中部整体接入企业节点1.3万家,平均每个二级节点接入企业400家,累计标识注册量超100亿,累计标识解析量超113亿次,日均解析量近1000万次。

目前,湖北已经初步形成具有荆楚特色的工业互联网标识产业发展路径,构建了与区域发展相结合、制造业发展阶段相匹配的“湖北实践”。荆州、宜昌、鄂州等地市分享区域综合二级节点的创新案例,长飞光纤、武汉亚为等行业代表企业分享促进标识解析向垂直领域延伸、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应用探索,湖北省网络信息安全技术管控中心分享湖北工业互联网安全防护的相关研究。北京泰尔英福、华信瑞德、苏州协同等国内标杆企业为解决企业数字化升级提供了“标识方法论”。(王郭骥、黎小双)

(责编:张沛、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全面建成 累计标识注册量逾3300亿
  2023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大会(中部)在武汉举办。黎小双摄 人民网武汉7月26日电 7月25日,2023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大会(中部)在武汉举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