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来论】全力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

江文路
2023年10月16日08:4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华中科技大学始终秉承“育人为本、创新是魂、责任以行”的办学理念,坚持“八个统一”,创新思政教学,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全力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

准确把握教学目标,讲出政治高度。为了更好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课程团队坚持遵循教育规律、突出教学导向,贴近青年学生认知特征和接受习惯,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伟力涵养时代青年。一是坚定理想信念。课程团队在教学中注重将政治性和学理性、价值性和知识性、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引导青年大学生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以坚定的理想信念铸牢精神之基。二是提高理论水平。课程老师在教学中既带领学生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材中的主要内容,同时引导学生把学习课程与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起来,培养理论思维、增进思想智慧,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三是增强实践能力。课程团队紧密联系大学生思想实际和学习实际,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有的放矢。通过思政课外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把课程学习同了解中国国情和当代中国实际联系起来,把学习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宏大目标结合起来,把个人的小我融入到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大我之中,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深入推进教学创新,讲出理论深度。马克思指出:“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课程团队在教学中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以学生群体为中心,以原著原文为依据,以专题式教学为手段,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在逻辑关系和科学必然联系讲透彻、讲到位,充分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一是强大师资队伍。课程团队充分利用校级资源,组建了一支专兼职结合的高素质教学团队。学校党委书记李元元院士、校长尤政院士亲身参与课程教学,为青年大学生讲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等多个专题,产生了良好的教学反响与广泛的社会影响。二是创新教育理念。基于对新时代大学生群体的学情分析,课程团队逐步形成了分众化、差异化、精准化的教育理念。遵循本硕博思政课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客观规律,因地制宜、因材施教,让不同类型的学生都爱听爱学、听懂学会,在理论性与实践性的统一中,让学生对党的创新理论真正进耳、入脑、印心。三是改进教学方法。课程团队主动适应数字化时代教育的全新特点,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综合采用案例式教学、探究式教学、专题式教学、互动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运用问题中心式、参与讨论式、体验式教学等多元教学方法,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四是强化集体备课。课程团队坚持教学与研究相结合,建立了以教研室为主的实体性集体备课和依托人民公开课平台举办全国大规模虚拟教研室集体备课会等相关制度,深入研究教育教学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实现优质教学资源互联互通、共建共享,不断增强教师的理论素养和文化底蕴,拓宽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和历史视野,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道理讲明白、讲清楚。五是全方位打造实践课堂。课程团队注重整合校内外丰富的红色资源、历史资源、社会实践资源等,与省域内红色场馆、企业、社区等共建了一批教学实践育人基地,开发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的足迹”“新时代科技自立自强”“红色武汉”“红色大别山”等系列社会实践课程,打造“沉浸式”思政课堂,引导青年大学生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强本领,自觉砥砺爱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创新实施教学反馈,提升情感温度。课程团队始终坚持全方位、多渠道收集教学意见建议,以教学评价反馈深化改革创新。一是定期开展学情调查研究。课程组编制并向全体学生发放调研问卷,深入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所感,有效掌握、及时回应、充分解答学生的困惑与关切,助力学生健康成长、科学发展。二是定期组织上门服务,课程组老师定期到学生所在学院拜访沟通,就教学形式、教学方法、教学内容与学生展开深入交流。面对面听取师生意见建议,不断改进方式方法,贴近时代、贴近实践、贴近学生思想实际,提升学生获得感。三是以教学评价为依据,助推课程教学提质增效。基于评价数据分析,课程团队持续实施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手段的整体提升计划,让师生在互动中传播真理、讲清道理、明晰事理,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单位: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分中心、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编:王郭骥、张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