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北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云梦缩影 候鸟天堂

2023年11月14日15:07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湖北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
湖北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

中国虾谷·2023潜江返湾湖湿地马拉松(以下简称潜马)将于11月19日鸣枪开跑,作为全国首个乡村湿地马拉松赛道,潜马赛道美不胜收。

中国虾谷·2023潜江返湾湖湿地马拉松从后湖管理区莫岭广场出发,途经莫岭大道、彩虹栈桥、水杉大道、泽湖广场、寻湖大道、厚泽路,最后回到莫岭广场,沿线绿荫成行、碧水清波,跑友们跑在林间、行在水上,穿过风景如画、烟波浩渺的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近距离感受“云梦缩影、观鸟天堂”的湖光之美、绿色之美、生态之美。

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湖北省潜江市后湖管理区,318国道、沪渝高速、234国道交汇处。公园总面积776.5公顷,湿地面积752.2公顷,湿地率达96.5%。有着“湖中有岛、岛中有湖、水中有荷、池中有花”的水乡园林特色湿地,是江汉平原浅水湖泊型湿地的典型代表。

湿地公园于2011年12月经国家林业局批准开始试点建设,2017年通过国家林业局验收正式挂牌。2019年被湖北省林业局列为首批“省级重要湿地”名录、2020年被国家林草局列为全国首批29家“国家重要湿地”名录。

公园试点建设以来,潜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返湾湖湿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持续加大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力度,按照打造“云梦缩影 候鸟天堂”的目标要求,启动返湾湖湿地生态修复工程。通过开展退池田还湿、围网拆除、渔民搬迁等一系列湿地修复项目,湿地核心保育区面积由建设初期的0.7万亩恢复至1.2万亩;通过实施水系连通、排给水涵闸泵站建设和集中关停拆除返湾湖上游沿线污染企业等措施,湿地水质得到全面改善,湿地迅速恢复生机。根据相关部门近三年来的监测数据显示,流入的地表四类、五类水,经过湿地净化后均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湿地生物多样性得到进一步提升,湿地水鸟种类从成立初的40余种增加到现在的132种,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6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27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连续三年均监测到百只以上,占全球种群数量的15%,成为全球研究青头潜鸭的重要基地;湿地常年在此栖息、繁殖水鸟数量均超过5万只,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路线上重要的栖息地。(图/文 潜轩)

(责编:肖璐欣、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