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电力荆楚行

黄石磁湖电厂:推动区域能源绿色转型 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2023年11月27日14:2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磁湖电厂已接入湖北虚拟电厂管控平台,目前已签约33家资源主体,可调节资源约226兆瓦。6月底上线以来进行了两次模拟调峰演练。”近日,国网黄石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曾国向记者介绍磁湖电厂建设运营情况。

据介绍,磁湖电厂是由该公司建立的湖北省首家实体化运作、首轮加入辅助服务市场的虚拟电厂。这座“看不见的电厂”,本质是一种智慧能源系统,将分布式光伏、风力发电、储能、电动汽车和工商业负荷等零散电能资源聚合起来,通过先进的调度控制技术,灵活响应电网削峰填谷的调节需要,具备实际电厂同样的功能。

为什么要建立虚拟电厂呢?“这是由于新型电力系统中清洁能源占比增大,而新能源发电具有随机性、间歇性、波动性,负荷特性也随之发生变化,这些都给电力系统平衡和电网安全运行带来了巨大挑战。”曾国解释道,“比如光伏发电,在晴朗的白天发电多,晚上没有光照无法发电,而白天的光伏发电并网后消纳不掉,实际就是一种浪费,夜晚又只能靠传统电源来满足用电需求。如果为了满足短时高峰负荷,去新建传统发电厂,既不经济又不环保。”

建立虚拟电厂,发掘一些可以利用的资源,如光伏、储能、充电桩以及可中断的负荷,把它们聚合起来,既可作为“正电厂”向电网供电,又可作为“负电厂”通过增减用电负荷配合电网削峰填谷,实现“源网荷储”协同互动,提升电力系统灵活调节能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就拿黄石本地的水泥厂来说,根据制造工艺特性,在不影响正常生产的情况下,鼓励他们在电量多电价低的时段多开生产线生产;在负荷大电价高的时段关掉不必要的设备和生产线,以此来响应削峰填谷。”曾国向记者介绍,“企业根据响应类型、时长、单价,来获得收益。对于很多工业企业来说,用电成本占比很大,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帮助企业分析电价,指导生产,实现共赢。”

据了解,黄石市已出台19条措施支持磁湖电厂建设发展,加快打造“数字化电网、智能化调控、社会化参与、市场化交易”的全省领先的虚拟电厂。“目前,我们正在深挖用户资源,引导用户积极参与,让供电曲线与市场需求曲线更匹配、更吻合,从而对全社会的综合能源更合理地加以利用。”国网黄石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刘琪说。(周恬)

(责编:郭婷婷、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黄石磁湖电厂:推动区域能源绿色转型 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磁湖电厂已接入湖北虚拟电厂管控平台,目前已签约33家资源主体,可调节资源约226兆瓦。6月底上线以来进行了两次模拟调峰演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