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区域协同 高标准推进沿江高铁建设

人民网记者 周倩文
2023年12月20日15:25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2023年10月28日,钟祥汉江特大桥317号墩首组斜拉索顺利挂设。

2023年10月28日,钟祥汉江特大桥317号墩首组斜拉索顺利挂设。长铁轩摄

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2020年12月20日,国铁集团与上海、江苏、安徽、湖北、重庆、四川等沿江六省市协商沟通,联合出资组建了长江沿岸铁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沿岸铁路集团”)。

三年以来,长江沿岸铁路集团奋勇争先、实干笃行,高标准推进新建沪渝荣高速铁路(下文简称“沿江高铁”)建设,以忠诚担当全力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布局,扛起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国企担当,让沿江高铁成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标志性工程。

与沿线省市深度合作,推动构建发展新格局

2023年8月15日,跨浩吉铁路特大桥转体T构成功转体。长江沿岸铁路集团供图

2023年8月15日,跨浩吉铁路特大桥转体T构成功转体。长铁轩摄

从整体看,沿江高铁(新建沪渝蓉高速铁路)全长210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由上海至合肥、合肥至武汉、武汉枢纽直通线、武汉至宜昌、宜昌至涪陵、涪陵至重庆、成渝中线等7个项目组成。

过去3年来,长江沿岸铁路集团与沿江四省两市共21家地方股东单位、3个铁路局集团公司以及4家铁路公司协调沟通,组建起6家子公司;启动了武汉至宜昌、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铁、成渝中线铁路项目建设;全线完成了约585.3亿元投资,其中湖北省境内为229.6亿元;与沿线地市政府协商签订土地综合开发框架协议43份,锁定开发面积1646.48公顷。合肥至武汉高速铁路是沿江高铁承东启西的关键区段,也是国家“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重点项目,今年12月底前,将正式开工建设。

沪渝蓉高速铁路合肥至武汉段是国家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主骨架——沿江高标准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武汉城市圈至长三角城市群、山东半岛及京津冀东南部地区的区际高铁通道。

围绕沿江高铁建设和开通对经济的拉动,长江沿岸铁路集团充分做好产业项目的超前谋划和同步实施,实现高铁经济综合效益最大化,带动高铁站周边区域经济增长,加快沿线市县城镇化进程,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据介绍,沿江高铁是我国技术标准最高、建设环境最多变的高速铁路,沿线地理环境复杂多变,沿线经过平原、丘陵、山区,生态敏感区分布广泛,5次穿跨长江。

其中,湖北段正线全长892公里,总投资2335亿元,是湖北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的基建项目。不仅长度最长,投资额也最大,约占全线投资的42%。

深度融入沿线经济社会发展,让绿色施工遍布长江沿线

2023年7月10日,WYZQ-2标汉川东制梁场第一千榀箱梁完成浇筑。长江沿岸铁路集团供图

2023年7月10日,WYZQ-2标汉川东制梁场第一千榀箱梁完成浇筑。长铁轩摄

三年来,长江沿岸铁路集团坚持科学施工、安全施工、绿色施工,高标准推进沿江高铁建设,全力服务国家重大工程建设。

在推进施工建设的过程中,长江沿岸铁路集团切实担负起质量安全、环境保护、水土保持、投资控制等项目管理和推进实施的主体责任,加大绿色施工技术推广力度,切实保护好沿线生态环境,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出行的需求作为铁路建设的奋斗目标。

同时,长江沿岸铁路集团着力推动高铁客站迭代升级,建成集高速铁路、轨道交通、市政道路、公交出租、社会车辆等各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城市交通综合体,提供更高质量的运输供给和服务。

沿江高铁,对沿线省市而言,不仅是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更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机遇。坚持共建共享,大力推进投融资改革,充分发挥铁路建设投资对地方经济的拉动作用,大力发展沿线生态旅游、工业产业、现代服务业以及物流、电商等产业,更好发挥高铁经济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放大高铁经济效益。

三年来,长江沿岸铁路集团与湖北武汉、荆门等5地市,上海市宝山区梯次推进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有效解决了土地综合开发资金归集等问题,推动高铁新城有序开发,实现铁路与地方互利共赢。

一路走来,长江沿岸铁路集团坚持深度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入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探索推动不同交通方式融合发展和路地良性互动,努力为推动构建沿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并发挥铁路运输骨干作用提供支撑。

坚决落实国企使命担当,推动党建与发展有机融合

2023年5月15日,杨树河特大桥上行连续梁合龙。长江沿岸铁路集团供图

2023年5月15日,杨树河特大桥上行连续梁合龙。长铁轩摄

助力沿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是长江沿岸铁路集团的重要创新使命。

长江沿岸铁路集团的成立,是铁路建设项目投融资模式的一次重大创新,面对全新的工作方式,长江沿岸铁路集团提出“谋全局、打基础、抓重点”工作思路,将“打基础”作为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长久之计和固本之策。

经过三年运转与磨合、实践与探索,集团公司组织架构与制度体系完成了从“0”到“1”的突破,通过“母子公司”模式实现了对全线各项目的控股管理,为确保沿江高铁项目在施工建设和投产运营后的统一性、完整性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年来,长江沿岸铁路集团积极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政治核心作用,推进党的领导和企业发展有机融合,通过落实“党建进章程”、坚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确保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各环节、内嵌到企业治理结构之中。

在各个项目推进过程中,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得到了充分体现。长江沿岸铁路集团联合相关参建单位共同推动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让党旗始终在沿江高铁建设一线高高飘扬。

(责编:王郭骥、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区域协同 高标准推进沿江高铁建设
  2023年10月28日,钟祥汉江特大桥317号墩首组斜拉索顺利挂设。长铁轩摄 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2020年12月20日,国铁集团与上海、江苏、安徽、湖北、重庆、四川等沿江六省市协商沟通,联合出资组建了长江沿岸铁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沿岸铁路集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