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破解物业纠纷困局 武汉市武昌区推行信托制物业服务模式

2023年12月20日17:00 |
小字号

锦绣中北小区代表为物业公司员工颁发项目聘书和金钥匙

锦绣中北小区代表为物业公司员工颁发项目聘书和金钥匙

“以后我们业主交的每一分钱都能看到是怎么花的,账户透明公开可以随时查看让我们很放心。”12月19日,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道滨湖社区锦绣中北小区与武汉武重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信托合同。据了解,这是湖北省第一家超1500户小区推行信托制物业服务模式。

信托制物业服务模式是将信托理念植入到物业管理领域,制度化重构信义关系,将原来业主与物业企业的双方买卖(包干制)关系,转变为业主大会为委托人、物业企业为受托人、全体业主为受益人的“三方信义”(信托制)关系;将小区物业费、小区公共收益等设立为小区共有基金,通过“双密码”管理等制度机制,实现收支公开透明,保证每个业主对小区一切相关信息拥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管权和决策权;物业企业按照约定酬金,为小区提供质价相符、标准明确的物业服务。

锦绣中北小区是原武重宿舍拆迁还建房项目,小区总户数1522户,属于较大型小区。小区高龄老人多,居住人员构成复杂,基础设施老化,管理滞后,业主与物业公司之间矛盾突出。多方协调下,该小区决定引入信托制物业服务模式。

“这是浪费业主的公共收益和维修资金。”“搞信托制是想跟物业公司一起吞我们业主的钱。”滨湖社区书记章肖鹏介绍,推行信托制宣传过程中,并非一帆风顺,部分居民由于不了解而对信托制产生抵触心理。武昌区委政法委、社区党委和业委会联合上门做工作,通过思想疏导知识解答消除业主们的疑虑。同时邀约武重物业公司,因势利导,促使武重物业公司原“包干制”主动转型到“信托制”。程序方面,该小区召开全体业主大会公告公示15天,严格落实70%以上业主参与投票、50%以上业主、50%以上居住面积同意的程序,组织7天投票工作,投票、计票、唱票整个过程录音录像公开透明。“以前我们小区设施老旧没人管、停车也不好停,居民天天跟物业扯皮拉筋,希望搞信托制以后,这些问题都能解决,我们小区能越来越好。”锦绣中北业主黄志清说。

武昌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以来,武昌区从化解物业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治理的角度,创新推行“信托制”物业服务模式,旨在打破传统“强势物业”和业委会“专权”引发的物业矛盾治理困境,有效促进物业服务转型升级,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动能,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据悉,该区此前已在中南路街道双星大厦,水果湖街道长城嘉苑、白玫瑰花苑3个小区成功导入了信托制物业服务模式,经过一段时间实践运行,三个小区物业服务品质提升,业主满意度提升,业主投诉下降为零,业主对各自物业企业好评率均在90%以上。(图/文 张怀如)

(责编:王郭骥、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区域协同 高标准推进沿江高铁建设
  2023年10月28日,钟祥汉江特大桥317号墩首组斜拉索顺利挂设。长铁轩摄 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2020年12月20日,国铁集团与上海、江苏、安徽、湖北、重庆、四川等沿江六省市协商沟通,联合出资组建了长江沿岸铁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沿岸铁路集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