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北打响冬季火灾集中治理“百日会战”

人民网记者 张沛 王郭骥
2023年12月21日12:30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随着气温逐渐降低,用火用电用油用气显著增加,各类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当前,湖北冬季火灾集中治理“百日会战”行动正向纵深推进,全省各地消防部门积极行动,针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特殊敏感场所、混合经营场所等重点对象进行攻坚治理,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深化隐患排查 防止“带病”经营

近日,孝感市消防救援支队成立16个检查组,在全市范围内对足浴、汗蒸馆等场所进行消防安全专项检查。“这个是疏散通道,你装这个密码锁,一旦发生意外,顾客能逃生吗?”在一家足浴店内,店主为了防止顾客逃单,在多处疏散通道加装了密码锁。在检查中消防监督员还发现店内使用大量易燃可燃装饰材料进行装修,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要求该店负责人进行停业整改,坚决防止“带病”经营。

孝感市消防救援支队检查公共娱乐场所消防控制室设备运行情况。付传虎摄

孝感市消防救援支队检查公共娱乐场所消防控制室设备运行情况。付传虎摄

在黄冈,消防监督员对69家地下小商铺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发现多家地下小商铺存在安全出口数量不足,未按要求配置灭火器,电气线路敷设不符合要求、燃气橡胶管老化等消防安全问题,消防监督员叮嘱各店铺经营人员:“电气线路不能私拉乱接,需要用阻燃材料穿管保护,不能敷设在可燃物上,日常要做好检修维护,尤其在冬季要避免大功率电气线路超负荷使用。”

为避免“三合一”场所火灾事故的发生,荆州监利市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容城镇政府,对辖区的87家相关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特别对整改后一直复发的“三合一”商铺加大了巡查检查频次与隐患整改力度,力求将此类顽疾根治干净。

加强宣传教育 消防知识入人心

入冬以来,湖北各地各级消防救援部门深入农村、社区、家庭等,开展“敲门入户”送平安。

在黄石,移动消防宣传车开到了大王镇上街村集市,开展流动消防宣传活动,打造移动消防宣传新阵地。消防宣传车播放的火灾警示片,吸引了村民们的关注,精美的消防手提袋和安全知识手册也成了“抢手货”。

黄石消防宣传员把移动宣传车开进村集市为村民普及冬季消防安全常识。宁静摄

黄石消防宣传员把移动宣传车开进村集市为村民普及冬季消防安全常识。宁静摄

丹江口市消防救援大队印制数十万份《消防安全告知书》,发动基层网格力量开展扫楼入户宣传行动,将“消防安全”逐门逐户送入居民手中。

“阿姨,出门前要关好燃气阀门,断开电源,家里的杂物千万不要堆放在楼道内。”“要及时清理楼道内的易燃可燃物。”宣传人员通过“逐门逐户走进去、家长里短谈消防”的方式走进居民家中,进行消防常识科普宣传。截至目前,受教群众达195000余人,不断延伸了消防安全知识宣传“触角”,提升了群众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的受众面和接受度。

做好应急演练 筑牢冬季“防火墙”

通山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县民政、公安等部门开展特殊困难群体灭火救援实战演练,演练模拟通山县茅田村二组村民袁柳英家里发生火灾,安装的烟感报警器被触发,信号即时传输到民政平台,并得到平台的快速响应,通山县消防救援大队到场处置,同时通知辖区公安民警、村干部到场协助救援。

通山大队联合县民政、公安等部门开展特殊困难群体灭火救援实战演练。陈菊摄

通山大队联合县民政、公安等部门开展特殊困难群体灭火救援实战演练。陈菊摄

十堰竹溪县消防部门联合退役军人事务局走进辖区光荣院,为光荣院员工以及在院老人们详细讲解初期火灾的扑灭方法、报警方法和火场逃生技巧等消防安全知识。养老院全体人员还在消防员的指导下,模拟真实火情,迅速组织老人们按照应急预案进行了紧急疏散逃生。

“我们这里的老人年龄偏大、行动缓慢,防御火灾的能力偏弱,演练能提高我们的防火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火灾时能够及时将老人疏散到安全地方。”竹溪县光荣院消防安全管理人帅林认为这场演练很有必要。

据了解,此次“百日会战”行动将集中一百天时间,按照“战时管理、战时调度、战时执行”机制,打好隐患排查“歼灭战”、执法整治“攻坚战”、宣传教育“阵地战”,深入推动冬季火灾集中治理,确保消防安全形势平稳。

(责编:肖璐欣、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湖北打响冬季火灾集中治理“百日会战”
  随着气温逐渐降低,用火用电用油用气显著增加,各类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当前,湖北冬季火灾集中治理“百日会战”行动正向纵深推进,全省各地消防部门积极行动,针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特殊敏感场所、混合经营场所等重点对象进行攻坚治理,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