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学习借鉴沿海地区先进经验 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

2023年12月31日08:10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12月29日,湖北省举行市州赴沿海地区学习考察成果交流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蒙徽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学习借鉴沿海地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先进经验,锚定目标、对标先进,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切实把学习考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孙伟,省委副书记诸葛宇杰,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艳玲出席会议。

王蒙徽指出,今年以来,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和省直有关单位以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赴沿海地区学习考察,在学以致用、推动发展上取得积极成效,值得充分肯定。到沿海地区学习考察是一种重要的学习方式,对于推动全省各级各部门更新发展观念、提升工作能力、改进工作作风,具有重要意义。要认真学习沿海地区直面困难、敢闯敢拼的精神,盯住目标、实现目标的勇气和胆略,切实增强信心和决心,遇到矛盾不绕道、面对问题不回避,攻坚克难、锐意进取。要通过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找到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切实在转变发展理念、发展方式上下功夫,加快追赶沿海地区的步伐,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努力从沿海开放的“后队”转变为新时代内陆发展的“前队”。

王蒙徽强调,学习沿海地区先进经验,要抓住重点、把握关键、学到“真经”。一是既要对标找差距、又要对比找优势。一方面要在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工作能力、工作作风等方面同沿海地区全方位对标,认真检视自身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和改进方向;另一方面也要深入研究本地的历史沿革、资源禀赋、发展机遇,充分认清自身比较优势,把学习成果更好转化为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不断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二是既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既要学理念、也要学方法。一体学习沿海地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思路理念、政策举措和制度机制,把“怎么想的”“怎么干的”结合起来思考和把握,并转化为工作举措,防止学用“两张皮”。既要学结果、也要学过程。在全面了解沿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最新成果的同时,认真研究相关省市通过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的关键环节,深入分析蕴含其中的内在逻辑,找到可复制、可推广的路径举措。既要学经验、也要学教训。积极学习借鉴沿海地区深化改革开放的好经验好做法,认真研究沿海地区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经过的艰辛曲折,进一步明晰发展方式和发展路径。三是学习沿海地区的学习精神和学习态度。始终保持甘当“学生”的谦逊姿态,保持开放的学习精神,弘扬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切实把沿海地区创新改革发展的“真经”学到手,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王蒙徽强调,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北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目标定位,把自己摆进去,将支点建设的“五个功能定位”细化落实到本地区本部门工作中,制定可落地、可考核的具体目标。

要主动把沿海地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拿来”,认真消化吸收、转化运用,因地制宜走出一条符合自身特点的路子。要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的学习机制、联系机制、合作机制,促进我省和沿海地区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王忠林强调,今年以来,按照省委工作部署,各市州组团到沿海地区学习考察,开阔了视野、转变了观念、深化了合作、受到了激励,取得明显成效。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要认真加以总结、促进实践转化。对标沿海先进地区,我们在眼界格局、开拓创新、开放意识、攻坚精神、思路方法等方面还有明显差距。自知者明、自胜者强,要保持清醒、直面正视,进一步拓宽站位全局的视野,鼓足敢闯敢试的劲头,加大内外联动的力度,增强啃硬骨头的勇气,提升协同发展的成效。当前湖北进入聚势提升的关键时期,发展愿景催人奋进,唯有努力、方不辜负。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部署,学习先进、拉高标杆、扬长补短,察形辨势把握新机遇,着力在提升发展能级规模上攻坚突破;做强引擎激发新动能,着力在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上攻坚突破;畅通循环构筑新优势,着力在扩大对外开放上攻坚突破;破除壁垒塑造新格局,着力在推动区域协同融通发展上攻坚突破;统筹城乡打开新局面,着力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上攻坚突破;加快转型探索新路径,着力在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上攻坚突破,以竞进有为的状态加快推进先行区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等出席会议。会上通报了全省扩大开放、招商引资有关情况,武汉、襄阳、宜昌、十堰、孝感、黄冈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州设分会场。

(责编:肖璐欣、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