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人民网研究院发布《2023年度消费热点观察报告》全国热点消费政策中湖北两项上榜

2024年02月04日12:39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武汉2月4日电(记者 郭婷婷)《2023年度消费热点观察报告》发布暨研讨会2月2日下午在人民网1号演播厅举办。人民网研究院副院长刘志华在会上发布《2023年度消费热点观察报告》(下称《报告》),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等相关单位和互联网消费平台企业代表出席活动,共同就当前消费潮流与趋势展开两场圆桌讨论。

人民网研究院副院长刘志华发布《2023年度消费热点观察报告》。人民网记者 于凯摄

人民网研究院副院长刘志华发布《2023年度消费热点观察报告》。人民网记者 于凯摄

40热词盘点2023年十大消费新潮流

据介绍,2023年以来,消费领域出现诸多新变化,在不断制造消费热点的同时也反映在大众传播中,涉及消费的各类热词、新词,各类地方消费IP与政策热点频出,备受关注。《报告》从大众关注的消费热点视角,反映全年热点消费潮流,探究未来发展趋势。

《报告》提炼出2023年十大消费新潮流,对村BA、村超、龙船漂移、特种兵式旅游、研学游等热词进行解析;梳理了2023年六大地方消费热点IP,山东淄博烧烤、哈尔滨花式宠客等上榜;梳理了2023年八项热点消费政策举措。此外,《报告》基于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中关于消费的留言数据,总结了消费者在文旅、交通等消费领域的建议与期待。

地方消费热点IP中随州文旅局长“出圈”

《报告》梳理的2023年六大地方消费热点IP中,湖北在“文旅局长’披挂上阵‘竞相引流”篇目中被提及。

2023年,在一批网红干部带动下,多地文旅局长现身互联网平台,抓住短视频流量红利吸引游客。

《报告》中提到,在银杏谷中舞剑饮酒出圈的湖北省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解伟通过古装唱跳视频推介随州,相关视频在抖音平台点赞量累计达51.4万次。该市2023年一季度接待游客752.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6.7亿元。文旅局长积极作为收获不少肯定。

全国热点消费政策中湖北两项上榜

在2023年热点消费政策举措中,湖北有两项措施上榜,一是部分博物馆取消预约制,二是湖北出台系列购车补贴政策。

《报告》提到,2023年中秋国庆双节前夕,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通知,除湖北省博物馆及武汉市少数依托文物建筑、遗址设立的博物馆外,全省大部分博物馆取消预约参观机制。让更多人有机会走进博物馆,具有一定的示范意义。

湖北出台系列购车补贴政策2023年在全国引起关注。

《报告》提到,2023年3月3日,湖北省发布《关于更好服务市场主体推动经济稳健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鼓励各地联合汽车生产企业、销售企业、成品油经营企业、保险公司等,通过发放购车补贴、汽车消费券、购车赠送加油保险优惠券等措施促进汽车消费。此后联合多家车企推出政企购车补贴,部分品牌补贴额度高达9万元。

2023年12月22日,湖北再次出招,发放2亿元“惠购湖北”汽车消费券,车主最高可申领5000元。

《报告》分析表示,湖北打响2024年地方补贴战役“第一枪”,成为消费热点事件。该省采取这一措施,是基于汽车工业是当地第一大支柱产业的考量。相比单纯依靠政府,由企业和政府共同分担补贴资金,能够让消费品价格更加优惠。

(责编:周倩文、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