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武汉公安:坚守风雪一线保民安

2024年02月05日11:19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同志们,这条坡道容易摔跤,我们先清理出来......”4日一大早,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水果湖派出所的民警正在社区开展除雪融冰,排除居民出行隐患。

针对连日低温冰雪天气,武汉市公安局积极应对恶劣气候对城市出行、民生所需带来的不利影响,迅速恢复生产生活。

“推车哥”“护送哥”随时在线

“哎呀!他摔跤了......”

“这位交警摔伤了没呀?”

2月4日凌晨,网友发布的一条交警和医护人员在江汉一桥雪中推行救护车的短视频受到大量网友关注,特别是交警推车途中摔倒令网友感到揪心。

这个摔倒的交警叫曹春,当晚面对积雪厚、坡道陡,他和同事吴玉磊找来一把铁锹和两条麻袋,一边铲冰撒盐,遇到打滑严重的位置,就把麻袋垫在地下增加摩擦力。衣服鞋子湿透了,摔了一跤又一跤,整整三小时他们帮助了50余台受困车辆。

“我也不记得摔了多少跤,当时一心想快点把车子推上桥,没觉得疼。”硚口区交通大队民警曹春说。

刘五桥帮助群众搬运行李

刘五桥帮助群众搬运行李

佳节将至,旅客的归心被大雪阻挡,在回家的路上,总有温暖抵御严寒。在武昌火车站附近,民警刘五桥带领团队早早上岗,将过街人行横道的积雪铲除,保障路面交通安全。只见他口里含着哨子,手上拎着行李箱,一趟一趟帮助旅客把行李运到马路对面。

据武昌区交通大队民警刘五桥介绍,他们在执勤岗亭里还准备了热饮和充电器,关键时刻能帮旅客应急。

大雪天,出行成了市民的头号难题,全市公安民警始终出现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他们化身“推车哥”“撒盐哥”“护送哥”,随时随地接受群众求助,帮助群众千余人次,铺就温暖回家路。

排隐患、化风险 居民心安

2月3日晚,吴家山街派出所社区警务队巡逻中发现,四明路一根因雨雪冰冻压断的树枝挂在了电线上。社区巡逻队辅警王涛、王万超等人尝试解决但未成功,派出所立即派警增援,同时联系专业力量处置,经过三小时的低温奋战,最终将悬挂在电线上的树枝取下,消除安全隐患。

民警和电力部门处置挂在电线上的断枝

民警和电力部门处置挂在电线上的断枝

在东湖风景区龚家岭社区,被大雪压断的残枝散落在社区道路上,有些还导致车辆受损,东湖分局吹笛派出所社区民警姜尚华带领辅警,组织物业公司立即开展救灾清理,锯子、铲子、斧子齐上阵,半个小时就把小区内部道路清理干净,他们还一并清理了树下的积雪。

事虽小,件件关乎民需民盼。全市三千社区民警在风雪中走街串巷、上门入户,把警格融入社区网格,主动扛起社区平安管家职责,点亮千家万户佳节“平安灯”。

加急办、上门办 暖心感动

“陈警官,下这大的雪别来了。”

“约好了就一定会来的。”

2月4日一早,江岸分局民警陈默、辅警赵翔背着办证设备,冒雪前往辖区居民李先生家,为一对爷孙上门办理居民身份证。孙女今年30岁,为残障人士常年卧床;爷爷今年81岁,腿脚不好也基本卧床。两人身份证均已丢失,由于身份证遗失,到窗口办理困难重重,江岸分局“默默为您”团队立马接单,上门服务。

“你们冒雪而来让我和家人感到无比的温暖。”李先生说,“在江城风雪之下,这份真心显得更可贵。”(图/文 肖璐欣 徐飞)

(责编:肖璐欣、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武汉公安:坚守风雪一线保民安
  “同志们,这条坡道容易摔跤,我们先清理出来......”4日一大早,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水果湖派出所的民警正在社区开展除雪融冰,排除居民出行隐患。 针对连日低温冰雪天气,武汉市公安局积极应对恶劣气候对城市出行、民生所需带来的不利影响,迅速恢复生产生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