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范围广,极端性强!气象专家解读冻雨

2024年02月06日08:3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冻雨形成“冰挂”景观。人民网记者 张沛摄

冻雨形成“冰挂”景观。人民网记者 张沛摄

人民网武汉2月6日电 2月1日至4日,湖北遭遇今冬最强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交通、能源、农业等领域产生较大影响。湖北省气象局专家分析称,此轮天气过程特点为降雪范围广、强度大,冻雨极端性强。目前,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仍在持续,需注意防范。

冻雨范围广 极端性强

武汉中心气象台正高级工程师、首席预报员李银娥介绍,2月1日至4日,湖北出现降雪或雨夹雪、冻雨,平均雨雪量25毫米,中部地区普降暴雪,累计雪量15至40毫米,孝感南部、武汉西部、天门、潜江、荆州超过30毫米;24县(市、区)积雪深度超过10厘米,最深20厘米。

冻雨范围广,极端性强。1日至4日,湖北省70县(市、区)先后出现冻雨,最强区域位于咸宁、孝感、武汉、荆州地区,中东部地区25县(市、区)电线积冰厚度均超10毫米。这段时间,气温低,冰冻持续时间长,1日至4日平均气温低于0℃,最低气温-9~-1℃、山区局部-11℃。

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还将持续,李银娥介绍,5日晚至7日湖北又有降雪天气,南部落区与前期重叠,需防范叠加影响。7日降雪减弱并逐步结束。8日至11日全省大部地区多云到晴,9日以后气温回升。

冻雨虽美丽 也是一种自然灾害

几天前的冻雨让不少网友拍到了晶莹剔透的“冰挂”,但是也造成道路两旁的树木连片倒伏,车辆被冻结成“包浆”,道路结冰厚难铲除等不利影响。

“冻雨这种灾害比雪的影响要严重一些。”武汉区域气候中心气候评估室正高级工程师洪国平介绍,简单来说,大气中的水分凝结成水滴以后,从空中落下来,进入近地面气层时,由于遇到低于0℃的气温,水滴的外面形成了一层冰,里面是水,这就叫做冻雨。所以它的湿度大,含水量很高,单位体积的重量大。

洪国平表示,当冻雨附着在树木或电线上时,会增加其负重,使得树枝等悬挂物变得脆弱。如果无法承受这个额外的负荷,就可能断裂并从空中坠落,对行人或车辆造成伤害。同时,冻雨落到地面后,凝结成冰块,也不容易融化,给出行和生活带来不便。

对交通、农业、电力等产生不同程度影响

据介绍,冻雨主要会造成农业设施大棚垮塌,致使棚内的作物受到冷冻害。同时,陆地上油菜等作物容易出现叶片受冻、叶片挂冰,柑橘等林果也容易产生枝条断裂等机械损伤。

由于降雪过程仍在继续,专家建议,对于已经遭受损失的设施大棚和经济林果,要及时进行清理和修复;对于成熟的果蔬,要尽早地采收以减少损失。

持续低温阴雨过程,导致用电负荷增加。同时,冻雨主要会造成输电线路的覆冰,加上树木倾倒可能造成线路外破或倒塔断线,需注意用电安全。

目前湖北省大部地区仍有明显积雪和道路结冰,根据气象部门监测,湖北高速公路沿线的路面温度降至零下,结冰现象严重。省内部分高速公路因为天气情况,实施了管制。

从2月1日起,湖北省气象部门与交通、电力、铁路等部门通过视频会议开展联合会商,同时,及时发布道路结冰预警和暴雪预警,向交通部门和铁路部门发布积雪深度、电线结冰和降雪量的实况。此时又正值春运,出行人员要注意行车安全,提前规划好路线。(张沛、代蕊)

(责编:周雯、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范围广,极端性强!气象专家解读冻雨
  冻雨形成“冰挂”景观。人民网记者 张沛摄 人民网武汉2月6日电 2月1日至4日,湖北遭遇今冬最强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交通、能源、农业等领域产生较大影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