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新春走基层|鱼丸飘香年味浓

人民网记者 郭婷婷
2024年02月09日08:25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鱼肉摔打上劲,鱼肉泥要顺时针搅拌,五个手指用力要均匀,捏出来的鱼丸才又圆又有弹性。”2月6日,湖北黄冈浠水县巴河镇汪家大桥村,村民陈新芳忙着指导村里的大姐大妈们,在自家的鱼丸作坊里做鱼丸。

白嫩Q弹的巴河鱼丸。

白嫩的巴河鱼丸。人民网记者 郭婷婷摄

“做鱼丸考验的是手上功夫,这个全凭多年积攒的经验。”陈新芳说。为满足市场订单,直到年关,她们都没有停歇。

巴水出河鲜,鱼丸最高端。作为黄冈市非遗物质文化遗产的巴河传统手工鱼丸,是大别山区人民过年餐桌上必备美食。

传统的巴河鱼丸是全手工制作。

传统的巴河鱼丸是全手工制作。人民网记者 郭婷婷摄

在这里,记者看到了鱼丸制作的全过程,刮下鲜鱼肉,加上食盐、猪油、鸡蛋清、生姜末、葱白末,摔打搅拌,捏出一粒粒圆润、雪白、弹性十足的鱼丸。下锅水煮,用柴火猛烧,开锅后,就可品尝鲜美可口的鱼丸了。“吃起来很细腻,一点腥味都没有。”

“鱼丸是‘三全三圆”之一,过年时家家户户餐桌上必有这道菜。但传统的鱼丸加工属于过年限定,年过完就停止售卖了,想吃也买不到。”陈新芳告诉记者,为了把非遗鱼丸做成常年生产,在外也叫得响的美食,她尝试线上线下同步销售,打开了新的销路。

现在,汪家大桥村里的人都不叫陈新芳的名字了,不论年龄大小,都称她为“芳姐”。在网上“芳姐”鱼丸的名声也越来越响,一场直播下来就有3万多元的订单。看着家里生意越来越好,“芳姐”的丈夫占小锋也辞职回乡帮把手。

陈新芳在核对年前要发出的鱼丸。

陈新芳在核对年前要发出的鱼丸。人民网记者 郭婷婷摄

“别看我如今创业小有成就,这一路走来却是历经坎坷。”陈新芳感慨说,2016年,她响应号召回乡创业时,流转了500多亩农田和旱地,种水稻、养禽类和水产,四年的辛劳付出换来的却是一身债务。“最难的时候亏损了200万。”陈新芳说。

2019年底,“芳姐”以往在广东务工时的一些朋友联系她,希望她寄一些自家的手工巴河鱼丸和鱼面过去,并提前给她微信转账。发现商机的陈新芳,果断放弃了传统的种养业,转型做起了传统手工鱼丸加工。

2021年,“芳姐”多方筹资100多万元,成立了湖北淼烨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办齐各类证件,建起了鱼丸加工生产线,同时,她还四处学习抖音直播、网络销售知识,积极参加各类展会推广巴河鱼丸。

如今,“芳姐”鱼丸、鱼面等一系列鲜美的水产品不仅俏销全国,还带着村里10多位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芳姐”的创业路越走越宽。

煮好后的巴河鱼丸。

煮好后的巴河鱼丸。人民网记者 郭婷婷摄

“从最开始只要有展会就去参加,到现在我们可以实现全年生产,夏天都有订单。还跟顺丰快递进行了合作,省外48小时内送达,省内次日达。”陈新芳说。

通过线上线下双发力,陈新芳把一粒粒鲜香的小鱼丸做成了乡亲们致富的新产业。

(责编:周倩文、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新春走基层|鱼丸飘香年味浓
  “鱼肉摔打上劲,鱼肉泥要顺时针搅拌,五个手指用力要均匀,捏出来的鱼丸才又圆又有弹性。”2月6日,湖北黄冈浠水县巴河镇汪家大桥村,村民陈新芳忙着指导村里的大姐大妈们,在自家的鱼丸作坊里做鱼丸。…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