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新春走基层丨小渔村用上“致富电”

人民网记者 周恬
2024年02月11日08:22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2月8日,雨雪褪去,气温回暖,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西滩湖村的渔业养殖户蔡爹爹正在给自家鱼塘做春节前的收尾工作。

“你们又来巡察啦!”看到前来巡线的武汉供电公司涨渡湖供电所低压外勤班班长姚胜华,蔡爹爹迎上去打招呼。

武汉供电公司涨渡湖供电所低压外勤班班长姚胜华和同事正在检查西滩湖村里的电表。人民网记者 周恬摄

武汉供电公司涨渡湖供电所低压外勤班班长姚胜华和同事正在检查西滩湖村里的电表。人民网记者 周恬摄

西滩湖村毗邻涨渡湖主港,水资源丰富,村民大都靠养鱼为生。蔡爹爹家承包了90亩鱼塘,以前鱼池增氧、使用投料机投料常常需要使用柴油发电机。2023年10月,村里供电完成“转改直”,现在一户一表,房前屋后的电线得到规范安装,还有专门的人定期巡检。

“电表没有损坏,接线柱头完好,电流电压也正常,可以放心用电。”姚胜华与同事绕着蔡爹爹的鱼塘电表检查了一圈,对他嘱咐道。

“村里有4个总电表,87个养殖户实现直抄到户,还有4个变压器。在电表没有损坏的情况下,全部做完用电检查通常要五六个小时。”姚胜华对记者说,“春节再来巡查一遍,村民和我都放心!”说完他和同事又赶往下一个地点巡查。

西滩湖村退休的老支书涂军华介绍,村里“转改直”之前经常电力不充足,线路不安全。夏季高温时,没及时打氧停电了就容易“翻塘”,渔业养殖户的损失不好估量。“现在好了,电压稳定了,线路安全问题解决了,养殖户的增氧投料各方面质量大大提升。”涂军华介绍,现在村里有精养鱼池近2000亩,2023年全年用电量310543千瓦时,该村一年养鱼产量约400万斤,创造经济价值3000余万元。“有了优质可靠的电力支持,有的养殖户还开起了农家乐,发展第三产业。”

“田园钓场”农家乐老板的女儿万娟向供电工人介绍自家情况。人民网记者 周恬摄

“田园钓场”农家乐老板的女儿万娟向供电工人介绍自家情况。人民网记者 周恬摄

该村的“田园钓场”,就是“转改直”后新开的集休闲、垂钓、餐饮于一体的农家乐。老板万化启在屋外搭了露天顶棚,摆好了四五张桌椅,准备迎接春节第一波客人。

“我们有10亩的钓场,还有50多亩的养殖鱼塘。客人钓完鱼再吃饭,及时享用鲜鱼的美味。”万化启表示,“如今,用电不仅安全了,电费成本也降低了不少。开农家乐,我们很有信心!”

(责编:肖璐欣、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新春走基层丨小渔村用上“致富电”
  2月8日,雨雪褪去,气温回暖,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西滩湖村的渔业养殖户蔡爹爹正在给自家鱼塘做春节前的收尾工作。 “你们又来巡察啦!”看到前来巡线的武汉供电公司涨渡湖供电所低压外勤班班长姚胜华,蔡爹爹迎上去打招呼。…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