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援外医生的海外新年:做患者的坚强“医”靠

人民网记者 郭婷婷
2024年02月17日13:3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创造历史,一天完成13台手术麻醉;推进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建设,多次与莱方卫生部沟通和交流……

2月16日,来自武汉的资深麻醉医生王加芳,身处万里之外的非洲莱索托,以中国(湖北)第17批援助莱索托医疗队队长的身份,在电话中谈起援非医疗工作时如数家珍。

王加芳即将结束一年的援非医疗工作,重返武汉市第一医院麻醉科,同科室的张力医生将接过他手中的接力棒。加上此前的李进、邓方方,7年间,同一科室共有4位同事,传承式参与援非医疗工作。“一辈子,能代表国家出征一次,我们都感到非常光荣。”王加芳满是自豪。

(中国(湖北)第17批援莱医疗队开展义诊后和当地居民合影)

中国(湖北)第17批援莱医疗队开展义诊后和当地居民合影。受访者供图

“含麻”医疗队开创多个第一

在国内正在庆祝新春佳节时,中国(湖北)第17批援助莱索托医疗队的医生们还在坚持紧张的工作。

据王加芳介绍,非洲国家莱索托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医疗条件较落后,每万人拥有医生1人。自1996年起,中国湖北省已经派遣了17批医疗队。

中国(湖北)第17批援莱医疗队的到来,让莱索托第二大公立医院——莫特邦医院有了历史上首位小儿外科专科医生。

2023年6月,当地一名7岁男孩接受隐睾手术,保住了生育能力。王加芳为患儿实施麻醉,来自武汉儿童医院的普外科医生杨虎主刀,这也成为该国首例小儿外科专科医生主刀的隐睾手术。

2023年11月,在为一名7岁的股骨骨折的男孩实施手术麻醉时,王加芳弃用该院小儿手术术后常用的静脉给予吗啡的镇痛方式,成功实施了该医院史上首个超声引导下髂筋膜阻滞镇痛,术后镇痛效果好,将对患儿的影响降到最低。

“配备有麻醉医生的医疗队,对整个受援医院的医疗支持是巨大的。”王加芳介绍说,莫特邦医院虽是莱索托第二大公立医院、该国北部地区最大公立医院,但全院只有11名全科医生和1名普外科专科医生,没有麻醉医生,医疗队的7名医生,基本都是各个科室唯一的“专家”。中国医疗队在非洲,是金字招牌式的存在。

医疗队从2023年4月到12月,在当地开展手术670台,麻醉人数753人次,最多一天完成13台手术,创下当地医院单日手术量之最。“外科医生治病,麻醉医生保命,麻醉是外科发展的咽喉,重要性不言而喻。”王加芳说。

2023年5月4日,王加芳将手术患儿抱去复苏室

2023年5月4日,王加芳将手术患儿抱去复苏室。受访者供图

分享包括且不限于“麻醉神器”

麻醉医生邓方方随第16批援莱医疗队出征前,援非“前任”、科室同事李进,特地分享了一个网购链接,叮嘱他提前网购“麻醉神器”带去非洲。

原来在国内,麻醉医生遇到困难气管插管时一般首先考虑使用可视喉镜,可是可视喉镜价格昂贵,在非洲根本就没有,一旦遇到困难气管插管,麻醉医生就非常被动、棘手。在出发前李进医生查阅资料,得知网上有一款“麻醉神器”(插管光棒,通过光源引导插管)经济实用,于是便自行网购了一个带到了莱索托。没想到这款“麻醉神器”在非洲非常实用,帮助解决了很多困难气道的问题。援助任务结束时,李进将这个“麻醉神器”留给了莫特邦医院的麻醉护士,并答应她们如果有机会还会再带一些过来,分享给当地有需要的其他医院。

肥胖是临床麻醉工作中的一个管理难点,邓方方在莫特邦医院接诊了很多的肥胖患者,让他的肥胖患者麻醉管理水平有了较大提高。重返武汉市第一医院后,邓方方将这方面的经验分享给了麻醉科的同事们。

据了解,目前,武汉市第一医院麻醉科医生张力,正在脱产接受培训,不久他将以中国(湖北)第18批援助莱索托医疗队队长的身份,前往非洲和王加芳进行交接班。

“援非期间,遇到问题和困难时,我会经常请教李进、邓方方,我想这也是一种传承吧。”王加芳表示,正是科室内有了这样的传承和文化,相信将来还会有更多同事加入到援非医疗工作中来,展现新时代麻醉医生的魅力和实力。

(责编:周倩文、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