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即下即清、雪停路通 湖北全力破冰除雪保畅通

2024年02月22日09:22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连日来,在湖北省交通运输厅视频调度室里,灯火通明、人头攒动。备齐人员、备好设施、备足物料……雪情就是命令,面对本轮寒潮大风及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严峻考验,湖北按照“即下即清、雪停路通”的破冰除雪模式,全力以赴“保安全、保畅通”。

截至2024年2月21日12时,湖北省7个督导组共督导重点点位464处,覆盖全省所有33家经营单位、7701公里高速公路。全省共集结应急人员6539人,储备融雪剂41949吨,撒布设备294台,除雪设备322台,除雪撒布一体机100台,平地机127台,除冰机191台,装载机411台,其他设备988台。

实行24小时监控 重点路段实时调度

“襄阳江汉四桥,将采取机械加人工播撒的方式,确保桥面不结冰;丹江口大桥,将使用环保融雪剂,既保安全畅通,又保水源地清洁;樊魏服务区,警、路、企三方正严阵以待,全力做到雨雪即下即扫。”2月20日晚,湖北正在组织调度新一轮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公路除雪保畅,G70福银高速、G55二广高速相关重点部位所在区域经营单位负责人通过远程视频连线汇报。

为全力做好本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湖北省交通运输厅继续以春运指挥专班实体化运作,铁水公空警一体化协同,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结合的方式,实行24小时监控,重点路段实时调度,一日一调度、一事一督办、一路一方案,高效统筹指挥。

“务必时刻关注雨雪动态变化,加强分析研判、抢前抓早、及时预警,加强重要节点、重要通道、重点部位的监测值守,在下雪前就要进行播撒,做到边下边撒、即下即化,对高速互通、服务区、长下坡等关键点位,在实施铲雪除冰作业后,强化动态管理,及时补足物料,全力保障铲雪除冰需要。”该厅主要负责人表示。

抢前抓早忙部署 短兵相接快除冰

2月20日至21日,湖北多地遭遇雨雪侵袭,十堰、襄阳、孝感、荆门等地以雪为令、浴雪奋战,按照“责任到人、措施到项、设备到件、物料到量、关键到点”的工作要求,组建应急队伍上阵,铲雪除冰保畅通。

十堰紧盯高速公路66处63公里、国省干线公路44处325公里易积雪结冰路段,将每一处易结冰路段作为一个作战单元,组建了50支889人应急保畅队伍,按照“至少满足6天用量”和“1公里5吨盐”原则,储备融雪剂3471吨、预备撒布机68台、除雪车9台,做到雨雪来临前对重点路段提前撒布“底盐”,雨雪过程中大量撒布融雪剂。

襄阳分片区对所辖下雨区段实施融雪剂撒布,保证道路正常通行,尤其是针对桥梁、长纵坡等重点路段,采取“机械+人工”“集中处理+点面结合”方式,加大人力投入、前置应急物资、加密应急驻点,迅速组织应急服务队,有序开展巡查巡检、除雪融冰、物资保障、答疑解困等工作,全力以赴保安全、保畅通。

孝感紧盯境内路、桥、隧、轨等重点部位,建立政、警、路、企“四位一体”应急调度机制,组织高速公路沿线乡镇街道与高速养护、交通、交警等部门密切配合,确保“即下即清、雪停路清”。截至目前,孝感境内544公里高速公路上,已安排应急人员1400余人、除雪除冰机49台、撒布机36台、融雪剂和工业用盐5487吨;重要国省干线公路已组建冬季除雪保畅应急队伍8支、应急人员433人。

荆门对境内G207乌海线、沙洋汉江公路大桥、汉江二桥、347国道冷水紫岗、234国道张集北等重点路段,及时采取洒融雪剂、人工+机械等模式昼夜开展铲冰除雪,做到“即下、即清、即通”。目前,22支高速公路应急队伍落实1355人、机械118台,全力支援高速公路铲冰除雪。全市普通公路储备装载机、吊车、救援拖车、物资运输车125台(套),融雪剂600多吨。

破冰神器亮相 硬核组织作业

2月21日上午,在湖北京港澳高速大悟段,湖北交投京珠运营公司引进的除雪破冰神器——“高速吹雪王”正在施工作业,后面交通路政、高速交警车辆压道,社会车辆缓慢有序跟行。

湖北加强科技除雪保畅力度,调配了一批先进除雪装备。这个被称作“高速吹雪王”的除雪神器,首次在湖北高速公路除雪保畅中亮相。

它与厢式货车类似,其车头、两侧共有4个喷管,在巨大“吹”力下,路面模拟冰雪所用的碎石、粉灰瞬间被吹到30多米开外。

该车“心脏”为退役飞机发动机改造而成,首次应用在高速公路除冰雪上。航空涡扇热吹雪车作业时速约30公里,吹雪厚度为10厘米左右,吹扫宽度约50米,燃烧温度750°,吹出来的热风温度30-80°,能快速吹化积雪、吹干结冰路面,使高速公路较快达到通行条件。

同时,湖北高速也引进了燃油贯流蒸汽道路除雪融冰车,被称为“雪地熨斗”,可以实现“边走边吸、车停雪清”,并开展硬核组织作业,在冰雪严重的区域,利用作业车辆大小搭配,依次梯队循环作业,极大提高了铲雪除冰效率,最大限度保障畅通。(周恬、潘庆芳、赵超)

(责编:郭婷婷、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即下即清、雪停路通 湖北全力破冰除雪保畅通
  连日来,在湖北省交通运输厅视频调度室里,灯火通明、人头攒动。备齐人员、备好设施、备足物料……雪情就是命令,面对本轮寒潮大风及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严峻考验,湖北按照“即下即清、雪停路通”的破冰除雪模式,全力以赴“保安全、保畅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