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北武穴:43万亩油菜花开迎客 打造全国菜籽油交易集散地

2024年03月19日12:57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武穴市第十一届油菜产业年会。

武穴市第十一届油菜产业年会。

“一路繁花、多彩武穴”。3月18日上午,武穴市第十一届油菜产业年会在余川镇砌石村山舍半岛开幕。

中国油菜看湖北、春来武穴看花海。近年来,武穴油菜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作为该市农业最靓的一张名片,武穴农业始终坚持做品牌,强链条,做大做强油菜产业。当前,该市43万亩油菜长势喜人、农民丰收在望。

湖北武穴油菜花开。

湖北武穴油菜花开。

40多万亩油菜花吸引八方来客

三月的武穴大地,40多万亩盛开的油菜花成为最美的风景,吸引八方来客拥抱田野花海。

武穴市委书记胡昊介绍说,武穴素有“中国油菜之乡”之美誉,常年种植面积稳定在40万亩以上,加工转化20万吨以上。武穴油菜花节经过10多年的“精雕细琢”,品牌影响力、文化辐射力、产业带动力大幅提升。

种好一“朵”花,榨好一“滴”油,延强一“条”龙。近年来,武穴市大力推进文旅文化加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全链条、全业态发展,以花为媒,以节搭台,打造从油菜籽加工、油菜产业拓展到油菜文化博览的全产业链条,走出一条油旅融合、以油促粮、粮油兼丰的新路子。

“去年全国各地来武穴活动现场游客有40多万人次,网上赏花浏览量过亿次。”武穴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宏伟介绍说,武穴不仅有灿烂的油菜花,还有神圣的横岗山、浪漫的武山湖、美丽的仙人湖、神奇的通天河和幽静的禾雀谷。近年来,武穴打造“湿地慢城、匡山西游、花海乡村”三大特色品牌,促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该市正在打造全长51公里的多彩旅游路,以红色旅游路梅川十里铺入口为起点,串联4个3A级景区、3个黄冈十佳民宿、1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2个省级水利风景区、1个省级研学营地及近20余个其他景点和打卡节点,赋能全域大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6位专家获聘武穴市油菜产业导师和油菜产业发展顾问。

6位专家获聘武穴市油菜产业导师和油菜产业发展顾问。

打造全国菜籽油交易集散地

3月18日,记者从武穴市第十一届油菜产业年会上获悉,该市将与国内菜籽油加工头部企业合作,打造全国菜籽油交易集散地。

年会开幕式上,澳斯卡优质粮油生产加工项目等10个项目举行集中签约,协议投资额达39.79亿。

武穴是油菜生产大市,2023年种植面积43万亩,油菜籽产量7.25万吨。一直以来,武穴油菜种植技术走在前列,品质优、产量稳、单产高。早在上世纪70年代,武穴就以“油稻稻”三熟制闻名全国。近年,武穴被评为全国首个油菜产业技术体系“一县一业”科技示范县。

2022年,国家现代农业(油菜)产业园落户武穴。目前,园区已经建成6个万亩油菜高标准示范基地、30个千亩高产高效示范片,打造3条油菜旅游景观带,提档升级5家标杆(示范)油料加工作坊。油菜种植面积达到39万亩以上,双低油菜种植覆盖率100%。

去年12月28日,武穴市与海南澳斯卡、湖北农发集团签订油菜全产业链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围绕优质基地、油脂加工、品牌销售、交易集散四个方面,打造全国菜籽油交易集散地、国产高端菜籽油加工基地。

“澳斯卡油料加工项目的落地,将有力提升武穴乃至湖北油菜产业发展水平。”武穴市委书记胡昊说。该市持续推进菜籽油全产业链发展,目前,已落户菜籽油加工企业52家,朝着油菜籽年加工产值30亿元以上目标奋进。

在年会上,黄冈市菜籽油行业协会正式成立大会。协会吸纳了来自黄梅、蕲春、浠水等10个县市(区)的油菜产业精英主体会员单位109家,旨在打造一个连接油菜生产、油脂加工、产品流通、市场消费各个环节的服务性组织。将按照“主产地大县牵头,龙头企业支撑,全市一盘棋运作”的思路,全力推进菜籽油产业蓬勃发展。(图/文 郭婷婷)

(责编:肖璐欣、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湖北武穴:43万亩油菜花开迎客 打造全国菜籽油交易集散地
  武穴市第十一届油菜产业年会。 “一路繁花、多彩武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