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双链融合”助力协同发展

马国鑫
2024年03月22日09: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是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的基本要求,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强调:“京津冀作为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的三大重要动力源之一,拥有数量众多的一流院校和高端研究人才,创新基础扎实、实力雄厚,要强化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将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通过科技创新重塑产业链、产业发展牵引科技创新,能在双向互动中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10年来,京津冀三地持续强化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已进入全方位、高质量深入推进的阶段。持续推进“双链”深度融合,大有可为。

  以“双链融合”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需充分依托现代化首都都市圈的空间和布局。经过多年协同发展,北京与天津、河北三地已初步形成由通勤圈、功能圈、产业圈组成的现代化首都都市圈。发挥好京津冀节点城市的支撑作用,进一步推动产业链强链补链,必须立足首都都市圈,推动北京创新资源辐射外溢,促进津冀两地提升产业配套能力,引导创新链、产业链科学合理布局,更好做大协同发展的蛋糕。

  发挥科技创新企业的带动作用。龙头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位于创新链、产业链的枢纽和网络节点位置。应进一步推动京津冀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更好整合创新资源,同时加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力度。营造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良好环境,构建大中小企业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企业创新发展生态,有利于促进“双链融合”,更好释放创新潜能。

  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建设。健全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才能推动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在京津冀区域内规模化落地。比如,加强概念验证中心、中试基地建设,打造高质量科技服务业集聚区;推动技术市场发展,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技术支撑;设立更多专项基金,为科技成果转化注入资金活水。多措并举,有效促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提升协同创新能力,能够为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新征程上,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着力推动京津冀三地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更好激发经营主体创新创造活力,就一定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

  (作者单位: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22日 05 版)

(责编:郭婷婷、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王忠林与中国交建中国电建联影集团主要负责人座谈
  3月21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在武汉分别与参加2024“相约春天赏樱花”经贸洽谈活动的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彤宙、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丁焰章、联影集团董事长薛敏座谈交流。 王忠林对各位企业家来鄂考察调研、深化合作表示欢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