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80后”退役军人在汉捐“髓”救人

2024年03月27日15:08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钟义正在进行捐献。人民网记者 周倩文摄

钟义正在进行捐献。人民网记者 周倩文摄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一名党员、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时刻都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能挽救一个陌生的生命,我觉得自己很荣幸也很骄傲。”3月26日,钟义(化名)在武汉市中心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一位血液病患者送去“生命种子”。

今年39岁的钟义是一名退役军人,在部队服役17年,现就职于武汉某高校,从事教育管理工作。2006年,在部队组织的集体无偿献血活动中,钟义接触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知识,决定加入中华骨髓库。从2006年至今,钟义无偿献血22次,机采血小板7.5个治疗量,累计5500毫升。

加入中华骨髓库以后,钟义一直都以为会在短期内就进行捐献,可多年来都没有接到通知,他更加明白了找到合适的配型对患者来说有多么不容易。钟义一边期待着自己能够匹配患者,一边祈祷着患病的人数能少一点。

仪器正在工作。人民网记者 周倩文摄

仪器正在工作。人民网记者 周倩文摄

18年后,2024年1月30日,钟义接到武汉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自己与一位血液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他二话不说,同意捐献。“受党和部队培养多年,一直就有牺牲奉献精神。”钟义说。

经过几天注射动员剂,3月26日上午,钟义来到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陪着钟义的还有他的爱人刘女士。

“我为他感到自豪,今天特地陪他来,见证他的‘高光时刻’,也希望受捐者能够早日康复。”刘女士说。

经过近4个小时的采集,钟义捐献306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湖北省第636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钟义的床头摆放着本次捐献的证书。人民网记者 周倩文摄

钟义的床头摆放着本次捐献的证书。人民网记者 周倩文摄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将会把这次捐献之旅,作为我一生最美好的回忆珍藏。我很棒,我救了一个人!”谈到这次捐献,钟义说,有许多人为了帮助别人不惜牺牲自己,而他只是尽了一份微薄之力,他希望将无私奉献的中华美德传承下去。

“目前愿意捐献入库的人数比较少,面对白血病患者的基数来说缺口比较大,希望身体健康愿意参与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群众能够参与进来,能够拯救更多的血液病患者,为他们的生存带来更多的希望。”武汉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邸冀东说。(周倩文、张沛、章晟)

(责编:郭婷婷、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80后”退役军人在汉捐“髓”救人
  钟义正在进行捐献。人民网记者 周倩文摄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一名党员、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时刻都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能挽救一个陌生的生命,我觉得自己很荣幸也很骄傲。…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