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十月九”的小账本记载产业富民变化

2024年03月27日15:33 |
小字号

乍暖还寒,屋里的炉火烧的格外旺盛,围坐在此的是湖北枣阳市吴店镇玉皇庙村的村民们。

“给大家汇报一下,2023年十月九(烟叶)合作社毛收入350万元,2022年毛收入82万元(不含补贴),同比增加426%……”枣阳烟草吴店烟站的邱俊盘算着“账本”上的数字,村民们喜出望外。

枣阳吴店烟站工作人员与烟农围炉话发展。

枣阳吴店烟站工作人员与烟农围炉话发展。

产业发展帐:乡村产业连农带农

枣阳市吴店镇玉皇庙村下辖4个村民小组,共有村民1105人,党员54人,耕地面积2780亩。2020年前,人均年收入不到6000元,有24户贫困户,整村脱贫之后,如何防止返贫、乡村经济如何发展、乡村如何振兴一直是困扰村委班子的难题。

2021年,在枣阳市烟草专卖局的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下,村委班子成员决定自掏腰包先行先试,以村集体带头的方式种植烟叶75亩,当年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

2022年,尝到“甜头”的村党委积极动员村民尝试种植烟叶,并实行村两委班子专职负责制,由村干部配合烟叶技术员参与烟叶管理所有环节,保障烟叶生产各环节落地落实,确保烟农增收,10余户村民参与种植。2022年村集体经济增收50万元,烟农户均年收入达6万余元。

2023年,在烟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枣阳市吴店镇玉皇庙村建成占地面积十三亩的“十月九农业(烟叶)专业合作社”,烟叶产业向着产业化、集成化方向更进一步。在村委班子、烟草公司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实现村集体增收80万元,烟农户均收入逾10万元。

十月九现代农业(烟叶)合作社的现代化烤房。

十月九现代农业(烟叶)合作社的现代化烤房。

增收致富帐:管理帮扶措施到位

“丽丽一个女娃娃都敢种烟嘞!”村民肖大姐对丈夫说“听丽丽说,有专业的烟叶技术员,有‘托管式’服务,还有种烟补贴……今年咱也不出去打工了,咱也种烟!”

2021年,为解决村民增收难题,玉皇庙村村委班子成员80后副书记涂丽丽主动带头,拿出工作两年来存的2万块钱参与村集体烟叶种植,给村民做示范。年轻女娃娃的敢闯敢试激励了村里不少男女老少行动起来——为好日子“奔一把”。

玉皇庙村位于枣阳市东南部的吴店镇,地处丘陵地带,这个被村民们戏称为没金、没矿、没产业的“三无”小村落而今也能建起自己的产业园。

伫立在国道边的“十月九现代农业(烟叶)产业示范园”招牌格外醒目,占地面积13亩的产业园包含育苗大棚10座,烤房60座,150㎡的分拣场地一处,200㎡的储烟醇化仓库一个,集“育苗、种植、烘烤、分级、存储”为一体。

在这里,育苗员、装炕工、烘烤师、分拣工、勤杂工全部都是村民,常年为村里提供工作岗位70个。农闲时,村民们能在这里找到日收入百余元的工作,加上种植烟叶户均卖烟收入25万元,村民的好日子一日赛过一日。

从2021年到2023年,依托烟叶合作社发展村民集体经济,玉皇庙村村民实现了从“外出务工”到“家门口干活”的转变,村民王春力说:“自从家里种上烟,我和媳妇儿还能在产业园里打打杂工,农闲农忙都有收入。”靠技术吃饭,在家门口致富由梦想变为现实。

烟农实现了从户均年收入6000元到超10万元的转变,烟叶产业发展实现了从简单种植到规模化、专业化综合产业园区的转变,村党委带领村民积极探索、勇于实践,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下的中国式现代化乡村振兴之路。

“十月九”的小账本,记载着产业富民的账目,展现着现代化农村的振兴的美丽画卷……(图/文 黄敬茗)

(责编:郭婷婷、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80后”退役军人在汉捐“髓”救人
  钟义正在进行捐献。人民网记者 周倩文摄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一名党员、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时刻都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能挽救一个陌生的生命,我觉得自己很荣幸也很骄傲。…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