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北房县:吹响村级纪检委员“前沿哨” 助力基层监督提质增效

2024年03月27日16:02 |
小字号

“我走访农户110户,收集群众问题8条,劝阻了2户党员操办升学宴,但还存在群众反映问题解决不到位等问题。”近日,湖北省十堰市房县野人谷镇千家坪村纪检委员述职评议会上,纪检委员王泽慧在总结自己上年度工作成绩的同时,也提到了实际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据悉,为确保村(社区)纪检委员将工作落到实处,房县纪委监委将纪检委员述职阵地由镇转为村,由纪检委员向镇提交出面述职报告,并在村党员群众代表大会上进行述职,由参会人员进行测评,测评结果直接与绩效工资挂钩。近年来,为提升村(社区)纪检委员履职能力,房县纪委监委着眼村级纪检委员监督工作不积极、工作动力不足等问题,将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并重,并将考核结果与年底绩效工资挂钩,结合实际制定了《房县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考核管理办法》,倒逼村(社区)纪检委员主动开展村级事务监督工作。

“这次的培训,将理论教育与业务培训相结合,围绕中央、省市县全会精神,聚焦日常监督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处理技巧,对我们履行工作职责,提升业务水平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为提升村(社区)纪检委员能力素质,着力破解不会监督难题,此前,该县纪委监委以“能力素质提升年活动”为契机,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组织全县部分村(社区)纪检委员开展了为期两天的业务培训,内容涵盖政治理论、监督检查、信访办理、履职解读等方面。

据悉,2021年村(社区)换届以来,该县开展村(社区)纪检委员业务培训10期,覆盖全县281个村纪检委员。同时,印发了《全县纪检监察系统“能力素质提升年”活动方案》,从理论学习、交流研讨、一线调研、分类培训、业务比武、谈心谈话等12个方面措施开展能力素质提升活动,让干部尽快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

“交叉检查过程中,一边查找被检查支部的不足,一边进行‘举一反三’反思,做到取长补短,共同进步。”野人谷镇桥上村纪检委员李吉鹏在全镇纪检委员交叉检查反馈会上分享体会时说。

该县纪委组成交叉检查组,通过实地查阅资料、组织座谈、个别谈话等方式对基层党务工作开展“大体检”,找出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上下联动,推动“大监督”工作向镇村延伸,聚焦监督重点,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乡镇党委主导,乡镇纪委主推,统筹各类监督资源贯通融合,推进清单式、点题式、下沉式、交叉式监督,构建镇、村两级联动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同时,借助科技赋能,促进线上线下监督一体发力,积极推进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的推广和使用,着力破解纪检委员不善监督难题。

“随着一批矛盾纠纷和‘多年、多头、多层’信访积案的化解和一件件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近两年来,反映农村党员干部初次检举控告逐年下降。”房县纪委监委相关责任人表示,“经过前期走访,我们发现村(社区)纪检委员在履职中有畏难情绪,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基层熟人多、怕伤和气、拉不下脸。下一步,我们加强常态提醒,压实监督责任,着力破解基层中熟人环境监督难、行业领域易发多发突出问题。”(贺桢 许媛媛)

(责编:郭婷婷、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80后”退役军人在汉捐“髓”救人
  钟义正在进行捐献。人民网记者 周倩文摄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一名党员、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时刻都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能挽救一个陌生的生命,我觉得自己很荣幸也很骄傲。…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