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警方合作項目增至8項,滴滴——

健全安全機制 提升管理能力

本報記者  董絲雨

2020年01月06日07: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滴滴宣布與警方的合作項目增至8項,包括審查司機背景、線下安全培訓、110報警、安全語音播報、協助警方調取証據、上線安全大使和接入線索征集平台等。

  自2018年9月起,滴滴陸續推出、升級了20余項安全功能和策略,覆蓋行程前、行程中、行程后全過程。“安全工作永無止境。滴滴將不斷提升安全管理能力,將安全理念根植在企業文化裡,盡最大努力與社會各界共治、共建、共享安全文明出行。”滴滴有關負責人說。

  使用滴滴平台的安全功能已經成為用戶的出行習慣。據滴滴相關負責人介紹,2018年9月添加緊急聯系人的滴滴用戶不足3000萬。時隔一年,這個數字已達到1.98億。分享行程信息也是乘客的常用功能之一,每天107.5萬個訂單的行程信息會被乘車人分享給親友。

  為守住乘客的安全底線,滴滴還把好司機准入關口,不斷加強車輛的動態核查。

  2019年以來,滴滴按照有關法律法規,完善了《網約車安全准入、退出工作規則》,新注冊司機必須通過基礎門檻篩查核驗、綜合背景調查、司機服務經理線下見人見車等審查。

  在車輛運行過程中,滴滴對所有司機每天首次接單進行人臉識別,每次夜間出車前必須通過人臉識別,堅決杜絕冒名頂替,一旦發現作弊等行為,立即停止司機服務。同時,加強車輛運行動態風險管控,利用大數據算法識別車輛路線偏移、異常停留、提前完單等異常訂單行程,確保“發現早、核實准、處置妥”。

  除此之外,滴滴通過升級APP內安全中心、110報警等辦法完善了投訴報警流程,並逐步優化協助警方調取証據的流程。

  據介紹,滴滴目前設立了線上調証機制,如警方有調証需求,可以直接點擊收到的短信鏈接,上傳身份証明信息。在提供相關身份証明后,警方98%的調取証據需求都能在10分鐘內獲得滴滴反饋的所需信息。去年1—10月,滴滴共配合警方完成調証1.4萬余次。

  2018年9月,滴滴在有關部門指導幫助下啟動了安全自查和整改,在健全安全機制的同時,不斷加大安全經費和人員方面的投入。

  據滴滴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滴滴成立了各級安全管理委員會,層層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2019年預留安全經費投入預算超過20億元。而滴滴的客服團隊也已經擴大至9000人,120萬件日均客服服務量中,30萬件由人工處理,其中每天約5000通疑似涉及安全的電話均可在10分鐘內流轉至安全響應客服,線上客服無法解決的由應急團隊進行線下處置。

  “盡管網約車平台已經建立安全保障體系,但客觀上講,安全事件不可能完全規避。”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政法部副教授王靜認為,各網約車平台還需進一步提升安全水平,比如從技術和機制上解決車輛牌照注冊與實際運營不一致問題,又如在保障乘客安全的同時,也注重對司機人身安全的保障等。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6日 13 版)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微信公眾號
有多少事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
近來,還有許多事情記挂在總理心間,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決。但仍應反思:本應給群眾方便的事情,為何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呢?
←掃描二維碼查看更多內容︱每日為您展現更多有料內容

視頻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