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陳孝平院士健康科普工作室:院士要做科研難題 更要做健康科普

2021年08月27日18:27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8月27日電 “院士專家除了科研難題,還應把所學知識用到社會上,很多病可以預防,做到健康科普防患於未然。”武漢醫學會會長陳孝平院士在健康科普事業上開展了又一次重要實踐。8月27日,陳孝平院士健康科普工作室成立一周年總結座談會舉行,回顧了一年來工作室匯集武漢地區的醫學大家,開展“大院士、小科普”取得的顯著成效。

2020年8月27日,武漢醫學會積極響應中國科普研究所的倡議,在武漢市科協、武漢市衛健委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全國首個院士領銜命名的科普工作室——陳孝平院士健康科普工作室。

一年間,該工作室集結了“人民英雄” 張定宇、中國工程院院士馬丁等首批近百人的“專家團隊”,其中不乏“國家杰青”“長江學者”“中國醫師獎”獲得者。這樣一支頂尖專家團隊組建的工作室為健康科普的權威性、科學性提供了重要保障。

工作室從百姓最為關心的健康問題、公眾熱議的健康話題入手,創作健康科普內容囊括心腦血管、消化內科、創傷外科、老年痴呆、高血壓、糖尿病、腦中風、宮頸疫苗、腫瘤、兒童抽動症、健康管理、皮膚美容等多學科內容。特別是結合湖北省影響群眾健康突出問題“323”攻堅行動線上開講,制作多期直播、錄播節目,傳播健康知識,提升公眾健康素養。“健康科普雲課堂”自開播以來,在15個平台點擊量已突破千萬人次。

工作室開辟電視、廣播、新媒體立體傳播途徑開展健康科普,讓權威、科學的健康科普宣傳更加及時、覆蓋更具廣度。同時,組織學會的黨員專家志願者深入社區、機關、企業、學校、軍營、農村、革命老區等地,開展為民服務活動,對基層醫療機構的醫務人員進行授課、手術帶教、指導查房等技術指導,向老百姓進行健康科普指導和咨詢,在百姓身邊設立移動健康宣講陣地,打通健康通道“最后一公裡”。線上線下活動已實現常規化、系統化、規范化,已有較高的辨識度和公信力,成為服務百姓,提升公眾健康素養,助力“健康中國”的重要載體。

“提升全民的健康素養,建立良好健康的生活習性,是醫務工作者應盡的社會職責。”陳孝平院士表示,工作室將繼續率領武漢醫學會的專家團隊,繼續履行好社會職責,發揮好團隊的作用,創新健康科普宣講方式,跨學科開展科普傳播,吸引更多的專業人員積極從事科普工作。(張沛 林金國 李雅琪)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