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述親歷故事  見証輝煌歷程(風從東方來——國際人士談新中國70年發展成就)

2020年01月06日07: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為2019年8月,費利佩·卡爾德龍在北京參加交流活動時發言。
  資料圖片

  圖為讓—馬裡·萊恩正在辦公室裡閱讀文獻資料。
  本報記者 劉玲玲攝

  圖為羅思義在中國參加活動。
  資料圖片

  圖為2018年7月,利拉·馬尼·鮑德爾在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中國美術作品主題創作展暨國際文化交流活動開幕式上致辭。
  資料圖片

  中國發展成就極大鼓舞著發展中國家

  (墨西哥)費利佩·卡爾德龍

  新中國70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離不開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離不開符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離不開中國人民的勤勞奮斗。中國發展成就極大鼓舞著發展中國家。共建“一帶一路”不僅有利於提高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互聯互通水平,還加強了文化交流、民心相通

  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發展成就令人欽佩。回顧過去7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的歷程,中國在各方面取得了長足進步,為包括墨西哥在內的發展中國家提供了諸多值得借鑒的經驗,也啟發了世界各國思考怎樣更好實現發展。

  多年來,我一直關注著中國的發展,見証了中國的繁榮進步。在經貿層面,中國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世界第一制造大國。中國擁有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廣闊的市場,各國都積極尋求與中國合作的機會。在民生層面,中國人民的生活水平顯著提高。中國成功使數億人口脫貧,佔同期全球減貧人口總數70%以上,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

  中國發展成就極大鼓舞著發展中國家。在我看來,新中國70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離不開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離不開符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離不開中國人民的勤勞奮斗。中國找到了適合自己的發展道路,在國家治理、經濟建設等方面不斷開拓創新。中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致力於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在這樣一個健康積極的社會環境下,中國人民干勁十足,為了個人和國家的夢想努力拼搏。各族人民攜手奮進,形成了團結向上、欣欣向榮的社會面貌。

  中國的反腐經驗為墨西哥提供了很好的借鑒。腐敗是阻礙社會發展的毒瘤。習近平主席提出“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這句話對墨西哥具有啟發意義。

  在快速發展的同時,中國熱情歡迎各國人民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將自身發展經驗和機遇同世界各國分享。中國擔當起時代責任,倡導共同發展、共享繁榮,積極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共建“一帶一路”不僅有利於提高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互聯互通水平,還加強了文化交流、民心相通。

  “一帶一路”建設承載著各國對共同發展的追求。近年來,墨中兩國在經貿、人文、國際事務等領域不斷深化合作。中國是墨西哥在全球的第二大貿易伙伴,墨西哥是中國在拉美的第二大貿易伙伴。隨著墨西哥能源改革、電信改革、經濟特區建設等進程不斷深入,墨中雙方的經貿合作將迎來新機遇。

  墨西哥是中國在拉美地區可信賴的伙伴。墨西哥與中國在維護多邊主義、維護自由貿易體制、完善全球治理等方面有著諸多共識,可以加強協調合作,共同應對挑戰,推動經濟全球化更好向前發展。

  (作者為墨西哥前總統,本報記者王迪採訪整理)

 

  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為科研注入了活力

  (法國)讓—馬裡·萊恩

  每次來中國,我都能發現令人驚嘆的變化。中國的勃勃生機和發展活力始終吸引著我。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為科研注入了活力。中國積極加大科研投入,完善科研體系,加強與各國的科研交流與合作。越來越多中國科學家的研究成果發表在世界一流專業期刊上

  1980年,我應邀前往中國上海、武漢多所高校舉辦講座。在上海,我與中國科學院化學研究所的科研人員相識,從此開始了我們深厚的友誼。我也堅定了盡自己所能,推動法中科研交流的決心。此后,我幾乎每年都會前往中國,開展為期一個月的學術交流活動,通過舉辦講座、授課等方式與研究人員和學生交流。我總是能感受到中國師生的熱情、專業、刻苦以及他們的創造力和探索精神。這些都讓我深受鼓舞。

  1980年,中國的城市交通還不很方便,汽車也並不多見。現在,發達的高速鐵路網已經成為中國在世界舞台上的一張名片。每次來中國,我都能發現令人驚嘆的變化。中國的勃勃生機和發展活力始終吸引著我。

  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為科研注入了活力。中國積極加大科研投入,完善科研體系,加強與各國的科研交流與合作。中國擁有非常優秀、有鑽研精神的科研人員,他們一直在努力探索,不斷取得進步。越來越多中國科學家的研究成果發表在世界一流專業期刊上。在有影響力的國際科研會議上,中國科學家的聲音也越來越響亮。中國科研取得了跨越式進步。

  近年來,我常常去廣州。中山大學有一個以我名字命名的研究所——萊恩功能材料研究所。該研究所成立於2010年11月,是由中山大學與法國斯特拉斯堡大學超分子科學與工程研究院,以及德國卡爾斯魯厄理工學院納米技術研究所合作建立的。我們希望通過國際聯合研究和教學,培養更多優秀人才。

  作為萊恩功能材料研究所的名譽會長,我對它傾注了很多心血。每年,我都會前往研究所授課,在實驗室現場指導。如今,該研究所的研究范圍涵蓋新型材料、納米科學、晶體工程等多個領域,擁有來自法國、德國、瑞士等國家的優秀師資,為相關領域的研究培養了一批優秀人才。

  在我工作的法國斯特拉斯堡大學超分子科學與工程研究院,有很多來自中國的科研人員。中國學生對我十分尊敬,我也總是耐心解答他們的專業問題。親歷了中國科研環境的不斷改善和科研投入的不斷提高,目睹中國科研人員孜孜不倦地探索、鑽研,我對中國取得更多科研成果充滿信心和期待。我將繼續盡我所能,為推動各國與中國的科技交流與合作作出貢獻。

  (作者為中國政府友誼獎獲得者、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本報駐法國記者劉玲玲採訪整理)

 

  中國的發展將推動人類共同進步

  (英國)羅思義

  中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跡,人民安居樂業,就業、教育、醫療等民生問題有了明顯改善。這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是實行改革開放帶來的巨大成就。中國為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提供了新方案,贏得了越來越多的國際支持

  我很喜歡讀詩,大學時讀到的中國古詩詞給我留下了極深的印象。唐代詩人李白的《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是我最喜歡的中國古詩之一。從詩詞中,我感受到中華文化的獨特和博大精深。

  2005年以來,我多次前往中國,既到訪過現代都市,也探尋過名勝古跡。在西安參觀兵馬俑和陝西省博物館時,我深深陶醉於中國光輝燦爛的文化遺產。中國擁有數千年不間斷的文明,也有世界領先的高鐵、電子支付系統。在我眼中,古老與現代的結合正是中國的魅力所在。

  我長期研究經濟。1978年,中國開始實行改革開放,促使我將研究重心轉向中國經濟。當時我就堅信,中國的改革開放將取得成功。如今,中國取得的巨大發展成就充分証明了改革開放的正確性。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蓬勃發展。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速遠高於同期世界經濟年均增速,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在我看來,中國取得的巨大成就之一是中國人民生活水平的顯著提高,數億人口成功脫貧。

  1949年,中國人均預期壽命不足35歲。2018年,這個數字達到77歲。人均預期壽命受經濟發展水平、醫療衛生、教育、居住環境等多種因素影響,是衡量一個國家或地區現階段經濟社會發展水平、醫療衛生服務水平等的綜合指標。中國人均預期壽命的顯著增加表明,中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跡,人民安居樂業,就業、教育、醫療等民生問題有了明顯改善。這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是實行改革開放帶來的巨大成就。

  生態環境的改善也是中國令世界矚目的成就之一。中國積極採取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行動,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貢獻力量。氣候變化是人類面臨的最嚴重的生存威脅之一,中國在其中發揮著重要引領作用。

  中國在國際關系中堅持平等互利,堅定維護多邊主義。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思想深刻,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超越社會制度和文化差異,是中國為世界提供的重要國際公共產品。中國為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提供了新方案,贏得了越來越多的國際支持。

  為了讓更多西方讀者了解中國的發展變化,我專門建立了“向中國學習”網站,希望向世界各國民眾介紹中國的發展理念和成就。同時,我也希望能在與讀者交流中,更深入地研究中國的發展進程,分析中國發展經驗。

  中國人口佔世界人口近1/5。中國的發展不僅對中國自身,還對全人類產生重要影響。我深信,中國的發展將推動人類共同進步。中國追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與世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息息相關,符合全人類的共同利益。

  (作者為英國倫敦經濟與商業政策署前署長,本報記者敬宜書面採訪整理)

 

  中國人民勤勞努力和樂於奉獻

  (尼泊爾)利拉·馬尼·鮑德爾

  中國各民族人民緊密團結在一起,為實現共同目標不懈奮斗,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跡。中國與各國的合作建立在平等、互利和共贏的基礎之上。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尼中兩國務實合作帶來更多機遇

  去年10月,習近平主席訪問尼泊爾期間,尼中兩國建立了面向發展與繁榮的世代友好的戰略合作伙伴關系。我很自豪能夠見証這一歷史性時刻。尼中關系將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不斷增強友好互信和互利合作,實現共同發展與繁榮。

  1999年,我第一次來到中國,到訪了北京、上海、遼寧等地。記得當時,我站在上海東方明珠廣播電視塔上眺望,高樓林立、磅礡大氣的景象令人難忘。2003年到2007年,我擔任駐華外交官期間,有幸見証了青藏鐵路全線通車。青藏高原地區自然條件艱苦,在青藏高原修建鐵路的特殊性和復雜性前所未有,隻有擁有不畏艱險的意志以及強大的綜合國力和技術實力,才能完成這樣施工復雜的鐵路工程。

  這些年來,我到過中國許多省份。所到之處,中國人民勤勞努力和樂於奉獻的生活態度,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國各民族人民緊密團結在一起,為實現共同目標不懈奮斗,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跡。

  中國成功使數億人口脫貧。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巨大進步,面貌發生歷史性變化。數字經濟讓中國民眾的生活變得高效便捷。從坐地鐵到買菜,從交電費到看電影,中國民眾幾乎可以用手機完成所有支付。在中國工作生活,我出門也習慣不帶現金了。

  在交通運輸領域,中國已經達到了世界領先水平。截至2018年,中國高鐵運營總裡程約佔世界2/3。這不僅體現了中國高鐵技術的快速進步,更體現了中國政府落實規劃的堅強決心和行動能力。

  2015年,尼泊爾發生大地震后,中國及時向我們提供了資金和物資援助。中方派出多批救援隊、醫療隊、防疫隊幫助尼泊爾進行災后重建,向我們提供了高效、專業的支持。患難見真情,中國是尼泊爾的全天候朋友。

  尼泊爾和中國之間的聯系正變得更加密切。2003年,中國直飛尼泊爾的航線隻有一條,一年僅六七個月通航。如今,中國很多城市都開通了直飛加德滿都的航班。越來越多中國制造的品質優良的商品進入尼泊爾市場。因為有了中國制造的商品,尼泊爾和世界上很多國家的人們生活得更加舒適便利。

  2017年5月,尼中簽署政府間“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為跨喜馬拉雅立體互聯互通網絡建設增添動力。去年,兩國元首成功實現年內互訪,進一步提升了尼中兩國互聯互通的規劃和建設水平。中國與各國的合作建立在平等、互利和共贏的基礎之上。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尼中兩國務實合作帶來更多機遇。

  尼中兩國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相互支持,樹立了不同大小和不同社會制度國家間和睦相處、互利合作的典范。

  我很喜歡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尼泊爾文版。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得到國際上越來越多國家的積極響應。中國強調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推動與其他國家實現共同發展,這對尼泊爾等發展中國家是巨大的鼓舞。相信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定將實現。

  (作者為尼泊爾駐華大使,本報記者暨佩娟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6日 17 版)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微信公眾號
有多少事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
近來,還有許多事情記挂在總理心間,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決。但仍應反思:本應給群眾方便的事情,為何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呢?
←掃描二維碼查看更多內容︱每日為您展現更多有料內容

視頻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