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掃掉“下筆千言、離題萬裡”的作風(黨史一葉)

李樹泉
2020年01月07日07: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抗日戰爭進入相持階段后,陝甘寧邊區遭遇空前財政經濟困難。作為當時邊區重要資源,鹽的外銷對克服邊區的財政經濟困難意義重大,但由於邊區對鹽的運銷政策有爭議,外銷進展遲緩。

  為深入了解運鹽工作的情況,毛澤東讓西北局寫一份關於運鹽的調查報告,並要求三天之內完成。西北局把這項工作交給了當時在延屬十縣工委做秘書工作的高克林。高克林接受任務的當晚,就召集剛從定邊縣鹽池運鹽歸來的城關區副區長魯忠才等人了解情況,形成調查報告,第二天就上報給毛澤東。

  高克林的調查報告,開門見山,直奔主題,全文包括標點在內隻有2700多字,卻講了7個方面的情況。通篇沒有一個形容詞、一組排比句,從內容來看,大多一兩句話,但讀后對當時的運鹽情況一清二楚。

  毛澤東看過這篇內容簡潔、語言朴實、條理清晰的調查報告后倍加推崇,並特地寫了一段按語:

  這是一個用簡潔文字反映實際情況的報告,高克林同志寫的,值得大家學習。現在必須把那些“下筆千言、離題萬裡”的作風掃掉,把那些“夸夸其談”掃掉,把那些主觀主義,形式主義掃掉。高克林同志的這篇報告是在一個晚上開了一個三個人的調查會之后寫出的,他的調查會開得很好,他的報告也寫得很好。我們需要的是這類東西,而不是那些千篇一律的“夸夸其談”,而不是那些黨八股。

  隨后,毛澤東又給高克林的運鹽調查報告擬定了《魯忠才長征記》的標題,推薦給延安《解放日報》。《解放日報》於1941年9月14日、15日兩天發表了毛澤東的按語和調查報告的全文。這篇調查報告不僅對當時推動運鹽工作發揮了重要作用,還成為整風運動的學習參考材料。

  毛澤東之所以如此看重這篇調查報告,一方面,緣於調查報告對黨中央了解陝甘寧邊區運鹽的真實情況,制定相應的政策,提供了重要參考﹔另一方面,切合了當時黨中央反對主觀主義、形式主義,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需要。早在1941年5月,毛澤東在作《改造我們的學習》的報告時,即尖銳批判了主觀主義作風,號召全黨注重調查研究。1942年2月,又專門就按語中提到的黨八股文風問題發表《反對黨八股》的演講,明確指出“黨八股這個形式,不但不便於表現革命精神,而且非常容易使革命精神窒息。要使革命精神獲得發展,必須拋棄黨八股,採取生動活潑新鮮有力的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文風”,“代之以新鮮活潑的、為中國老百姓所喜聞樂見的中國作風和中國氣派”。

  今日看來,毛澤東所強調的反對黨八股,對於我們黨加強作風建設仍然有很強的借鑒意義。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7日 19 版)
(責編:張雋、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