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武漢早教市場調查②:“都說管不了,這些機構誰能管?老百姓的事誰來管?”

周雯
2021年08月24日08:5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23日,本網刊發《武漢早教市場調查①:機構跑路、退費無門 消費者維權難》稿件引發關注。針對有武漢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反映:校外線下培訓機構違規,教育局衛健局互相推諉。記者展開了調查。

據網友“W***”留言,7月27日,孩子母親被“金寶貝武漢經開萬達中心”銷售人員鼓動購買了培訓課程,合計實繳20500元。8月2日下午與機構聯系要求根據實際上課節數退費,對方要求先上滿1/3課程,才能退費一半。

為此,該網友向武漢經開區(漢南區)教育局反映問題,當地教育部門反饋:該機構歸口區衛健局管理,已轉交給衛健局。

隨后,此網友又致電該區衛健局,衛健局回復稱:該部門管理3歲以下的托幼機構,並要求樓層不超過4樓,根據其描述該早教機構在4樓經營且有3歲以上的幼兒接受培訓,因此機構不是托幼機構,不屬於衛健局管。

那麼,早教機構到底歸誰管?武漢經開區(漢南區)教育局表示,該機構是一家武漢連鎖托幼品牌,該局7月初前往調查,其服務對象為0-3歲幼兒。

根據國辦發〔2019〕15號《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衛生健康部門牽頭負責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工作。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應該在有關部門注冊登記,並向衛生健康部門備案。

“根據《意見》,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由衛健部門牽頭管理。具體到消費糾紛(退費)問題,是市場監管部門的職責。”武漢經開區(漢南區)教育局表示。

對此,武漢經開區(漢南區)衛健局則回應稱,該早教機構不屬於為3歲以下嬰幼兒提供托育服務的機構。

據介紹,國家衛生健康委、中編辦、民政部、市場監管總局《關於印發托育機構登記和備案辦法(試行)的通知》(國衛辦人口發〔2019〕25號)明確“本辦法適用於為3歲以下嬰幼兒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計時托、臨時托等服務的托育機構”“托育機構申請登記時,應當在業務范圍(或經營范圍)中明確托育服務內容”。

武漢經開區(漢南區)衛健局表示,該機構服務內容主要為0-5歲的嬰幼兒提供育樂、音樂、藝術和其它課程服務,一般每周2-3節課,一節課約40分鐘,有家長陪同,不是為家長提供嬰幼兒照護服務。投訴人也是“購買了培訓課程”,簽訂的《課程銷售協議》。

據調查,該問題反映的機構為“金寶貝武漢經開萬達中心”,機構營業執照名稱為“武漢精辰科教有限公司經開分公司”,注冊經營范圍為“企業管理服務﹔專業藝術的組織策劃服務,教育咨詢﹔服裝、玩具、工藝品(金飾品除外)、紡織品、日用百貨、辦公用品、教具銷售”。“該機構經營范圍並無‘3歲以下嬰幼兒托育服務’的經營范圍。”武漢經開區(漢南區)衛健局介紹。

事實上,不僅是該家早教機構,目前不少早教中心都是以“教育咨詢”名義注冊。業內人士介紹,成立教育培訓機構需到教育行政部門注冊登記,並需要符合多項條件。由於教育部門注冊門檻高,業內慣常做法是以咨詢、文化或科技公司等名義登記注冊,獲得營業執照。

“望子成龍”和擔心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的心理,使得越來越多的父母開始關注孩子的早期教育,也造就了龐大而蓬勃的早教市場。記者了解到,近年來我國大力促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但對於0到3歲的早期教育還未納入現有教育體系。

“希望有關單位說明此事到底歸誰管,能否對其進行有效管理?這些部門都說不歸他們管,難道早教機構就沒人能管?老百姓的事就沒人來管?”該網友提出質疑,希望職能部門不要“踢皮球”,要真正為群眾“辦實事”。

相關閱讀:

武漢早教市場調查①:機構跑路、退費無門 消費者維權難

武漢早教市場調查③:兒童早期教育家長參與是關鍵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