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山東莒縣

人才引進助力鄉村振興

張建鋒
2020年01月07日07: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王華山,山東莒縣嶠山鎮張家阿疃村支部書記,放棄自家紅紅火火的運輸事業,在組織的召喚下,毅然回到村裡帶領群眾共同致富﹔

  魯玉杰,城陽街道東關一街黨支部書記,曾是從事工程機械租賃項目的致富能手,為了集體發展,決然舍棄了生意,一頭扎進了村裡﹔

  ……

  一個個優秀的農村致富帶頭人如“頭雁”先飛,帶動群眾共同致富,形成了莒縣鎮村蓬勃發展的局面。

  人才不足、農村后備干部資源匱乏,是制約鄉村振興的瓶頸。為破解這一難題,莒縣在各鄉鎮街道充實驅動鄉村振興的人才隊伍,並明確每名副科級以上干部和社區黨組織書記至少聯系3名后備干部和5名鄉村人才,每年優中選優到社區或村進行實踐鍛煉。

  “有了優秀人才的介入,過去挑選村干部難的情況得到有效緩解,鎮村工作人手不足的狀況有所好轉。”莒縣黨員干部現代遠程教育中心主任、縣委組織部組織科長王家宏說。

  今年1月2日,穆樹國被嶠山鎮黨委任命為北澗村黨支部書記。過去,穆樹國在村裡主要從事生豬養殖以及承包山地等經營活動,年收入達40多萬元,是村裡名副其實的致富能手。他積極主動參與村集體建設,2019年為村集體投入18萬元,用於改廁、美麗鄉村建設等項目。黨組織及時跟蹤培養,為其安排崗位鍛煉,提高為民服務能力。

  2019年以來,莒縣各鄉鎮街道相繼成立了鄉村振興人才黨支部。自成立鄉村振興人才黨支部以來,江北塑料產業重鎮劉官庄鎮僅在產業園內,就吸引270名優秀人才遞交了入黨申請書,開展產業比武、志願活動397人次。

  如何讓聚集起來的人才更好發揮作用?莒縣在扶貧、美麗鄉村建設、個人知識素養等方面相繼展開培訓,並與相關院校開展戰略合作,對后備干部進行能力培育提升。

  “我們通過大力實施鄉村振興合伙人計劃、歸雁計劃和鄉村振興巾幗行動等系列活動,將人才引進打造成鄉村振興的‘加油站’。”莒縣縣委書記孟青說。目前,莒縣已儲備農村后備干部5200余名、鄉村振興人才97000余人﹔已有317名農村后備干部,進入社區、村有關崗位工作﹔回引近300名鄉村振興合伙人帶動產業升級。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7日 19 版)
(責編:張雋、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