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新人導演”閃閃發光

2020年01月17日17:01  來源:揚子晚報
 

  2019年,“新人導演”閃閃發光

  從《哪吒之魔童降世》的餃子、《鋌而走險》的甘劍宇、《受益人》的申奧、《過春天》的白雪,到《羅小黑戰記》的木頭、《被光抓走的人》的董潤年、《誤殺》的柯汶利等等,今年有十多位新人導演帶著首部長片亮相大銀幕,口碑與票房均很漂亮,成為今年電影市場一道靚麗的風景線。記者發現,他們有的來自“壞猴子72變電影計劃”、“HB+U”新導演助力計劃、“青蔥計劃”、“FIRST電影展”等諸多青年電影人“孵化器”。當然,也有不少是非科班出身的“野生派”,憑著對電影的執著和熱情在“用愛發電”。2019年,“新人導演”這四個字是發光的。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孔小平

  電影人孵化器

  《誤殺》等新人導演均得到大佬們的扶持

  記者看到,不少新人導演的第一部長片能擁有超豪華的演員陣容,基本都離不開背后的“大佬們”,包括寧浩、黃渤、陳思誠等,大佬們利用個人影響力,推出了多個青年電影人扶持計劃。

  正在熱映的《被光抓走的人》,是導演董潤年的長片處女作,在此之前他是一名專業編劇,曾憑借《老炮兒》榮獲第31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編劇,也是寧浩和管虎兩位知名導演的老搭檔。《被光抓走的人》匯聚了譚卓、黃渤、王珞丹、黃璐等一眾實力派演員。記者了解到,該片是“HB+U”新導演助力計劃的項目之一,該計劃是黃渤在2016年發起的,致力於選拔具備類型片創作潛質的新導演作品,幫助年輕電影人實現電影夢想。

  另一部熱映片《誤殺》,其導演柯汶利是華裔馬來西亞籍導演,《誤殺》是他的大銀幕首秀,目前看票房和口碑已爆,妥妥的一匹“黑馬”。該片居然請到了著名演員陳沖,以及譚卓、肖央等,陳沖甚至為該片進行了人生第一次路演宣傳。《誤殺》自然也有高人指點,他就是陳思誠,這也是他首次擔任電影監制。陳思誠執導的“唐人街探案”系列取得過不錯的口碑和票房,而《唐人街探案3》也將於明年春節檔上映。值得一提的是,陳思誠擔任監制的網劇《唐人街探案》,將由4位新人導演聯袂執導,這其中也有柯汶利,可見陳思誠對柯汶利相當欣賞。

  著名導演寧浩早早地就為新人導演們“撐腰”,他推出的“壞猴子72變電影計劃”已成功推出三位新人導演,除了今年《受益人》的申奧外,前面的是2017年《繡春刀II:修羅戰場》的路陽,2018年《我不是藥神》的文牧野。記者了解到,寧浩自己正是12年前從劉德華推出“亞洲新星導”計劃之中閃亮出圈的,這是行業內較早的新導演扶持計劃。

  另外,有官方背景的中國電影導演協會也推出了“青蔥計劃”,其孵化過的作品包括白雪導演的《過春天》,也是今年上映過的高口碑片。

  新銳影展成《四個春天》等新片沃土

  記者綜合發現,專注於發掘、推廣青年電影人及其作品的電影節形態服務平台FIRST青年電影展也成為了新生代導演發展的沃土,今年上映的多位新人導演的作品採取了先到該影展試水,再全國公映的路線。

  比如11月上映的荒誕電影《平原上的夏洛克》,是導演徐磊的首部作品,在第13屆FIRST影展上拿到了“最佳電影文本”后全國上映。

  還有紀錄片《四個春天》,拿過第12屆FIRST青年電影展的“最佳紀錄片”,青年導演陸慶屹執導,以導演父母的家庭生活為背景展現了勞作、歌唱、出游山野、探親、喪葬、歡聚離別等人間圖景。

  華語犯罪類型片領軍人物曹保平今年也為新人導演甘劍宇的《鋌而走險》當監制保駕護航,該片還成功打入今年上海電影節金爵獎競賽單元。曹保平曾表示,他很多年前在FIRST影展上就對甘劍宇留下了深刻印象。

  另外,記者也看到,如今很多電影節都設有“創投單元”,不少懷抱著“導演夢”的准導演們紛紛帶著作品參賽。

  非科班野生派

  學醫學工商管理的轉行當電影導演

  記者查閱這一年片單發現,今年更特別的是,一批“野生派導演”令人矚目。他們沒有接受過系統的電影科班教育,大多是“曲線救國”,想方設法進修電影相關知識,甚至在拍電影前,他們從事的職業也種類繁多,有用實力演繹了“用電影的標准拍婚慶”的婚慶系導演,也有的在設計、廣告、攝影等泛藝術領域打拼。

  其中《哪吒之魔童降世》《流浪地球》《羅小黑戰記》《平原上的夏洛克》等導演都是非科班出身,《哪吒之魔童降世》導演餃子是學醫的,畢業后在一家廣告公司上班﹔被贊為“中國宮崎駿”的《羅小黑戰記》導演木頭,在大學裡自學了動畫制作﹔《平原上的夏洛克》導演徐磊此前學的是工商管理專業﹔《流浪地球》導演郭帆,本科學的法學,畢業后去的電視台,擔任節目包裝監制職務﹔學畫出身的顧曉剛,在拍《春江水暖》前做過相關的節目策劃……

  來自“婚慶系導演”的還挺多

  據不完全統計,“野生派導演”中來自婚慶系的人挺多,此前有畢贛、張大磊等,畢贛甚至調侃自己的長鏡頭與長期拍攝婚慶有關。《平原上的夏洛克》導演徐磊為了拍好婚慶,甚至還去一格一格地看電影。

  可見,“野生派導演”能夠從原本的崗位“轉業”走向電影之路,不可或缺的就是“熱愛”和“堅持”,雖聽起來俗套卻也很有道理。畢竟,隻有真心想做某件事情,才會勇於放棄之前的生活而重新開始。

  為籌錢連花唄、網貸等都用上了

  這些“野生派導演”憑著一腔熱血投身電影拍攝后,不光“用愛發電”,更是“不擇手段”借遍親朋好友,打幾份工來貼補拍攝進程。

  記者此前採訪《流浪地球》制片人龔格爾,聽他說過當時資金不夠,導演等人拆東牆補西牆的辛酸往事。而餃子則靠著母親的退休金死磕出了動畫短片《打,打個大西瓜》,在這之后自己靠著外包接活繼續動畫夢,直到遇到了光線彩條屋。

  更悲慘一點的如顧曉剛,為了拍攝首部長片《春江水暖》的四季,從朋友眾籌到花唄、借唄、網貸甚至高利貸,所有能找錢的法子都用了。

  甚至親戚朋友齊上陣當演員

  另外,他們還本著“演戲不避親”的原則,親朋好友齊上陣來降低成本。因此他們的導演處女作大多投入不高,呈現出生猛、粗粝的質感,但具有蓬勃的沖擊力。

  比如,《平原上的夏洛克》被贊為“現實主義土地上開出的荒誕之花”,導演徐磊則是“全家總動員”,觀眾能在影片中看到他的父母、叔叔,以及村裡鄰居的本色出演。這類導演還有畢贛,他的兩部電影都啟用了他的小姑父,如今小姑父甚至也紅了,先后客串了《南方車站的聚會》《日光之下》等電影。另外還有顧曉剛的《春江水暖》,不僅二伯等親戚上陣,連初中發小也進組了。

(責編:張雋、關喜艷)

微信公眾號
有多少事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
近來,還有許多事情記挂在總理心間,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決。但仍應反思:本應給群眾方便的事情,為何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呢?
←掃描二維碼查看更多內容︱每日為您展現更多有料內容

視頻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