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爭奪奧運會“門票” 中國女籃立足於拼

本報記者  范佳元
2020年02月06日07: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0年東京奧運會女籃預選賽第三階段比賽,當地時間2月6日至9日將在塞爾維亞進行。中國女籃與英國隊、西班牙隊、韓國隊分在B組,小組前三名的球隊將取得東京奧運會正式比賽資格。根據賽程安排,中國隊6日對陣英國隊、8日對陣西班牙隊、9日對陣韓國隊。

  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影響,國際籃聯作出了更改第三階段B組比賽主辦地的決定,由原來的中國佛山改為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突然從“主場”作戰變為出征“客場”,出國手續、時差調整、飲食起居等不確定因素增加,中國女籃的備戰計劃也不得不作出相應改變。中國女籃主教練許利民表示,這種情況更能激發和調動隊員主觀能動性,希望全隊共同克服困難,做得比原來更好。

  根據目前的國際籃聯排名,中國女籃位列世界第八位,3個小組賽對手中隻有西班牙隊高於中國隊,排名世界第三位﹔英國隊和韓國隊分列世界第十八位和第十九位。從世界排名上看,中國女籃處於有利的位置。

  作為2018年女籃世界杯季軍和2016年裡約奧運會亞軍獲得者,西班牙女籃近20年來一直是世界頂級球隊。對於此次預選賽,西班牙隊自信滿滿,早早就公布了12人大名單,將派出以阿爾巴·托倫斯領銜的陣容參賽。中國女籃與西班牙女籃最近一次交手是在2019年6月的比利時四國邀請賽上,由於是為奧運會預選賽熱身,當時雙方均派出主力陣容參賽,結果中國隊大比分失利。

  面對英國隊和韓國隊,中國女籃不可輕敵。英國隊上升勢頭明顯,在2019年女籃歐洲杯比賽中歷史上首次打進四強。特米·法格寶莉,這名入選歐洲杯最佳陣容的大前鋒,曾是中國隊球員邵婷在美國女籃聯賽山貓隊的隊友,中國隊需要有針對性地對她進行重點盯防。韓國隊是中國隊在亞洲賽場上的老對手,在去年11月進行的奧運會預選賽第二階段比賽中,中國隊就曾負於韓國隊,在那場比賽中拿到23分和9個籃板球的韓國女籃球員朴智秀展現了出色的內線實力。韓國女籃錯過了之前兩屆奧運會,因此對勝利非常渴望。面對這樣的對手,中國隊絕不能掉以輕心。

  為備戰預選賽第三階段比賽,中國女籃從1月3日起開始集訓,12人大名單中基本延續了第二階段預選賽的陣容,除了李緣、邵婷、李夢、韓旭等主力球員之外,武桐桐、張茹兩位年輕球員也將出現在賽場上。中國女籃一行已於2月1日前往塞爾維亞進行適應性訓練,第一場對陣英國隊的比賽將於當地時間6日12時開始。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6日 14 版)
(責編:關喜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