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守土擔責,肩膀不能鬆!(來自疫情防控一線的報道)

——實地探訪咸寧通城縣抗擊疫情工作

本報記者  賀廣華  侯琳良
2020年02月09日07: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水道通,地勢順,直注武昌城”,說的是地處湘鄂贛三省交界的湖北省咸寧市通城縣雋水河。雋水河畔的雋水鎮,作為縣城所在地,有14萬多常住人口。

  2月8日下午,記者一行從武漢驅車兩個半小時,來到通城雋水鎮雁塔社區。社區政務中心樓前,疫情警示橫幅格外醒目,高音喇叭正播放著防疫知識。見到我們,社區黨支部書記聶瓊芳就打開了話匣子。

  奮戰了半個月,聶瓊芳記憶猶新的還是大年三十那天的一次“艱難的說服”:中午正和家人吃團圓飯,縣醫院來了緊急電話,社區有一名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得盡快讓患者的密切接觸者隔離觀察。她立馬召集了幾名社區工作者,一同趕往患者家中。耐心勸說了兩個小時,患者的9名家屬最終同意前往賓館隔離觀察。

  聶瓊芳等四名工作人員至今也都住在賓館。“社區就是我們的一畝三分田,擔子不能卸。”聶瓊芳說。

  在社區,我們見到了剛給居民送物資的網格員吳月桃。她說,自己負責的網格內有1300多人,其中4人確診,工作壓力大。擔心傳染家人,她家就在馬路對面都不敢回。

  銀城社區黨支部副書記徐果與丈夫同在通城縣戰“疫”一線,她把才1歲的孩子托給親戚,自己挑起了3個組、4000余人的防疫排查工作重擔。“疫情當前,任何一個環節都不能疏忽,任何一個崗位都是陣地。”徐果說。

  責任層層壓實。徐果介紹,在銀城社區石泉小區出現確診病例后,胡進維等四名社區干部,每天從早忙到晚,不到換崗時間不離崗、不下崗。

  有獎有罰。記者了解到,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一批基層干部工作表現突出,經受住考驗,獲得了組織肯定﹔一批疫情防控工作不力的黨員干部受到了處理。咸寧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說,問責不是目的,作風建設一直在路上。

  問責,是一聲警鐘,也是一種鞭策。通城縣黨員干部自覺奮戰在抗擊疫情一線,“守土擔責,肩膀不能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9日 01 版)
(責編:關喜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