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經過精心治療,三名新冠肺炎治愈者順利出院,她們說——

惟願疫情早退 人人健康歸來

本報記者  程遠州  申少鐵  吳  君
2020年02月13日07: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吳阿姨——

  互相加油,順順當當過日子

  “我出院啦,大家要配合治療,趕緊康復出院,加油!”2月11日下午,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經過12天的治療,59歲的吳阿姨出院了,回家隔離恢復。臨走前,她在醫院住院樓外,與樓內的住院患者互喊“加油”。

  “到現在我都不知道是怎麼染上的,我反復回想,可能是辦年貨時‘中招’的。”吳阿姨說。

  1月30日,吳阿姨畏寒發熱一周,體溫高達39攝氏度,她急忙前往武漢市第五醫院發熱門診問診,醫生建議她入院治療。因為第五醫院床位不夠,最終她住進了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我很幸運,醫生說再晚一天住院,可能就救不回來了。”吳阿姨說,感覺自己“像是重新活了一回”。

  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感染科護士長諶利琴介紹,當時吳阿姨有發熱、咳嗽、胸悶、氣促等新冠肺炎典型症狀,胸部CT檢查顯示,她的雙肺呈病毒性肺炎改變。

  感染科主任龔作炯帶領由醫生向龍奎、王魯文組成的醫療組對吳阿姨精心診治,持續進行抗病毒、抗感染等治療,並實施提高免疫力、營養支持等綜合治療方案,吳阿姨病情逐漸穩定並好轉。在兩次核酸檢測確認為陰性並復查胸部CT后,醫務人員判定吳阿姨已達到出院標准。

  “謝謝人民醫院的醫生救了我!”2月11日,吳阿姨在諶利琴的護送下出院回家,她對醫務人員深表感謝。聽說有人康復出院,住院樓裡的患者紛紛表示祝賀,吳阿姨與樓內的住院患者互相鼓勁,互喊“加油”,為彼此增強抗擊病毒的信心。

  “惟願疫情早日過去,大家都健健康康、順順當當過日子!”吳阿姨說。

  張女士——

  全力救治,醫生照顧如親人

  “上午洗了個頭,下午就感覺頭疼,晚上就發燒了。”張女士回憶,自己發燒了一周,隨后開始咳嗽。張女士今年46歲,老家在河南。她一家三口是在武漢華南海鮮市場做調料生意的,也住在附近。

  發燒39攝氏度的張女士扛不住了,就去附近的診所打針。打了兩天針后仍沒有退燒,診所醫生建議她去大醫院做CT檢查。1月1日,張女士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隨后,張女士進入武漢市肺科醫院隔離治療。“沒想到我感染了新冠肺炎。”張女士難過地說。

  “當時不了解這個病,所以不覺得害怕,以為只是重感冒。”張女士說,現在回憶起來仍心有余悸。好在她症狀輕,經過精心治療,病情很快得到了控制。

  “我住了20天院。”張女士說,由於確診早,當時醫院床位還比較充足,她住院很順利。“在醫師和護士的精心救治下,住院幾天后,我的燒退了,再過幾天也不咳嗽了,呼吸也一天比一天順暢。有醫生護士在身旁,我心裡有底。”張女士感激地說,“他們就像親人一樣照顧我,真的非常感激他們。”

  與張女士一起在隔離病房治療的還有4名病友。張女士回憶,有一個病友病情非常嚴重,他想放棄治療。“他的孩子不斷勸他,醫生護士也開導他,我們這些病友也一起鼓勵他。”張女士說,后來這位病友挺了過來,病情慢慢好轉,最終也出院了。

  “出院后,還要在家裡隔離兩周,生活用品都跟家人分開用,飯也自己吃。”張女士介紹,現在她的隔離觀察期已過,已經能和家人一起吃飯了,“現在感覺生活挺幸福的。多虧了醫生護士,給了我第二次生命!”

  余女士——

  疫情過后,摘下口罩再相會

  “感謝人民軍醫挽救了我們的生命,你們不愧是人民子弟兵!”

  2月5日下午,在武警湖北總隊醫院衛生防疫科感染病區門口,余女士和其他3名新冠肺炎治愈患者面帶微笑,拉著醫務人員的手,一一道謝。與剛來醫院時相比,她的整個狀態煥然一新。

  1月13日,余女士到武警湖北總隊醫院發熱門診就診,當時她已經發熱5天,咳嗽2天。醫院衛生防疫科感染病區主任吳淑坤初步診斷她為病毒性肺炎,當即將其收治入院並進行治療。兩天后,余女士的病情加重,喘氣開始急促,余女士說,“我當時特別害怕,很緊張。”

  “我們會想盡一切辦法來治療,您放心。”主治醫師李靖不斷地安慰余女士,看到李醫生篤定的眼神,她的緊張情緒放鬆了一些。

  隨后,李醫生又詳細詢問余女士症狀、病史等情況,並進行多項輔助檢查后,採取了抗炎、抗病毒、提高免疫力和中醫調理等綜合治療方法。漸漸地,余女士的症狀有了改善。因為一直沒法確診,余女士的心仍懸著。

  隨著新冠肺炎病例不斷增多,武警湖北總隊醫院衛生防疫科結合余女士病情變化及輔助檢查結果,將其列為疑似病例,迅速上報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採集余女士咽拭子樣本,送往武漢市疾控中心進行核酸檢測。1月26日,余女士被確診為重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管床醫生和護士主動對余女士進行心理疏導。每天詢問她的病情,還幫她打水送飯、轉遞衣物。余女士說,“李醫生一天過來好幾次詢問我的病情,鼓勵我不要太擔心,給了我很大的信心。”

  同時,武警湖北總隊醫院按照國家衛健委指導意見,對余女士在對症治療的基礎上,積極進行並發症和病毒感染治療。2月5日,經過一系列的綜合治療,余女士體溫正常天數達到10天,呼吸道不適症狀完全消失,胸部CT檢查顯示炎性病灶基本吸收,並且連續兩次病原核酸檢測為陰性,符合國家衛健委確定的出院標准。

  “待疫情過后,我們摘下口罩再相會。”余女士和其他3名新冠肺炎出院患者一起向醫務人員作了一個承諾。離開醫院前,余女士又轉身對著一直照顧她的醫生護士比了一個“勝利”的手勢。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3日 06 版)
(責編:張雋、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