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疫情不必怕,一起戰勝它!(一方有難 八方支援)

——患者講述治愈的故事

本報記者
2020年02月15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月13日,在武漢兒童醫院,經過兩個多星期治療,一名危重型新冠肺炎患兒康復出院。患兒年僅1歲兩個多月,因間斷腹瀉、嘔吐、精神萎靡、呼吸急促,被緊急送入武漢兒童醫院重症醫學科隔離病房救治。經治療,患兒肺部感染已基本吸收,且兩次核酸檢測為陰性,已達出院標准。
  武漢兒童醫院供圖(新華社發)

  隨著武漢市對新冠肺炎患者應收盡收、應治盡治工作的開展,連日來一批批患者陸續出院。記者採訪了4名出院患者,講述他們配合治療、擺脫恐懼、戰勝病毒的故事。

  張昌盛——

  “這個病欺軟怕硬,跟它斗爭不能泄氣”

  2月5日,張昌盛出院了。他是華中科技大學協和醫院最早被感染的14名醫護人員之一,也是14人中病情最嚴重的之一,但他始終保持樂觀態度。

  1月17日,張昌盛發熱37.8度,渾身乏力。因為神經外科監護室病房收治了很多危重病人,他堅持上了夜班。第二天,同科室的醫護人員做咽拭子核酸檢查,確認14人感染。

  “醫院通知我下午住院隔離觀察,我蒙了一下,但很快鎮定下來了,我很慶幸及早把家人送回了老家,而且我相信醫院一定能治好我的病。”張昌盛說。

  張昌盛說,他愛人是協和醫院的護士,“見過大場面,並不怎麼害怕”。“但孩子們還小,每次都會問‘爸爸好了沒有’‘可以出院了嗎’‘能來接我們回家了嗎’,我都會告訴她們爸爸快好了。”張昌盛說。

  “我知道疾病會是一個發展的過程,總會有一個拐點出現的,隻要我把那個最困難的時期過了,就會逐漸好起來。”張昌盛說,他的管床醫生王小溶一直在鼓勵他,很多同事也會抽空打電話給他打氣,給他送營養品。

  “這個病欺軟怕硬,跟它斗爭不能泄氣。”張昌盛笑著說。

  張女士——

  “他們真的很貼心、很認真”

  2月5日從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出院之后,說起廣東醫療隊,張女士說的最多的就是“謝謝”。

  1月29日,張女士呼吸困難,發覺情況不對,她就聯系救護車去了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也就是在當天,廣東省醫療隊接管了醫院5樓的呼吸科。

  在救治過程中,廣東醫療隊的醫護人員很注意鼓舞患者士氣,每天都會不斷給患者打氣:“加油,你今天很不錯,再堅持一下馬上就勝利了。”醫療隊隊長黃東暉說,一些患者經過治療症狀減輕之后,其他患者看見了心態也好了起來。

  剛開始張女士害怕吃中藥,醫護人員發現后,就給她帶了巧克力,“他們真的很貼心、很認真。”張女士說。隨著醫護人員的細心照料,她的病情漸漸好轉。2月1日,張女士做了一次核酸檢測,呈陰性,過兩天之后她做了第二次檢測,也是陰性,加上身體狀態已經恢復,張女士符合出院標准。

  吳剛——

  “配合治療才是正事兒”

  先是擔心,再是恐慌,而后是鎮定,最后又有點后怕……回想起這些天的經歷,吳剛(化名)覺得自己像是坐了一趟過山車。2月14日,是吳剛康復出院的第五天。

  春節前,吳剛就有些咳嗽。起初,他以為是感冒,並未在意。“過了幾天就開始發高燒,很擔心是新冠肺炎。”

  吳剛把自己鎖在書房裡與家人隔離,“后來覺得老拖著不是辦法,才下定決心去醫院排查”。

  結果顯示,兩次核酸檢測都是陽性。“那會兒,心裡特別害怕。我才40歲,上有老下有小,要是治不好怎麼辦?”

  1月28日,正月初四,吳剛住進了武漢市中心醫院。“在醫院裡,醫生都很溫柔,除了治療以外,還不斷給我解釋這個病毒的一些特征,讓我增強信心。有時候,還問我想吃什麼。”吳剛說,他其實根本沒胃口,什麼也吃不下。

  在醫院裡,吳剛的心情也是起伏不定。有時候,他特別清醒,能記得護士給他打麻藥、做心電圖﹔有時候,又有些恍惚。回想起住院經歷,吳剛不由自主地攥緊了拳頭:“后來我想開了,配合治療才是正事兒。”

  6天之后,吳剛的病情終於穩定下來。CT片顯示,他的肺部出現明顯好轉。不久,就從ICU轉到普通病房。

  “我2月10號下午出的院,為了安全起見沒有回家,就在外邊租了一間民房住下。”吳剛說,他想把自己隔離14天。

  吳剛說,現在他每天都在日歷上畫個圈,“希望時間過得快一點,早日回家團聚。”

  老田——

  “我能和家人一起吃飯了,很開心”

  “我已經在家隔離兩周了,身體沒有什麼不舒服。”52歲的老田是武漢本地市民,1月30日從武漢市肺科醫院治愈出院。

  “我都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染上這個病的。”老田回憶,一開始,他感覺渾身不舒服,以為是感冒了,去藥店買了一盒感冒藥,吃了卻沒有任何效果,在家量了體溫,發現是38度。后來,老田去樓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打了退燒針,吃了一些藥,直到晚上也沒有什麼效果,反而燒到了39度。

  1月15日一早,老田到武漢市第四醫院看門診並住上了院,“當時我以為自己過兩天就能回家過年了。”1月20日,老田被轉移到武漢市肺科醫院,經過核酸檢查呈陽性,確診為新冠肺炎,隨后住進了隔離病房。

  “看到穿著防護服的醫生護士,一開始我有點慌。”老田回憶,在隔離區,他連續幾天都在吸氧。“我剛開始住院的時候,家裡人都挺心慌的,但通過視頻聊天,他們看到我的狀態一天天變好,也就踏實了。”老田說,治愈后他在家隔離,兩周獨自待在房裡,一個人吃飯,用的東西也跟家人分開,“從今天起,我能和家人一起吃飯了,很開心。”

  (本報記者汪曉東、付文、程遠州、申少鐵、吳君)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5日 04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