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市第三醫院急診醫生李玉濤——

自編歌曲鼓舞人心(一線抗疫群英譜)

本報記者  程遠州
2020年02月15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沒有陽光的日子,我們攜手共同度過,你大聲地告訴我,我們會勝利歡呼,我把英雄的城市,寫成這首歌……”在武漢市第三醫院,為了給戰友和患者打氣,急診科醫生李玉濤創作了一首歌,取名為《英雄城市》。

  “軍隊中有軍歌鼓舞士氣,我們也是戰士,也需要歌曲激勵。”李玉濤說,由於長期疲勞作戰,一些同事出現了情緒低落的情況,他便利用休息時間創作了這首歌。之所以取名《英雄城市》,是因為武漢是座英雄的城市,而在抗疫過程中,醫護人員們不分晝夜與病毒作戰,正是一個個穿著白衣的英雄。

  “他是個‘樂天派’,是病人的‘治愈系’。”同事嚴華說,李玉濤每天在一線救治病人,不知疲倦。

  “樂天派”的李玉濤每天到醫院的第一件事,便是詳細詢問病人的情況。“他挨個看望病人,詳細了解他們的身體狀況,然后對症調整治療方案。”護士長趙晶說。

  讓趙晶感動的是,查房時,李玉濤總會不厭其煩地鼓勵患者,哪怕患者已經昏迷。他對同事說:“相信我,患者一定能聽見的。”

  嚴華說,天天笑呵呵的李玉濤,其實年前就檢查出患有顱內海綿狀血管瘤,同事勸他早點做手術,他卻說:“現在正是需要醫生的時候,等疫情結束我肯定去。”

  “治療重症病人,最重要的是愛心和耐心。”李玉濤說。2月10日,58歲的王女士被確診感染,她家裡幾個人也被感染了,分別在不同的醫院治療。漸重的病情和心理的恐懼,讓王女士情緒不太穩定。李玉濤一邊給她治療,一邊哼唱《英雄城市》。慢慢地,王女士平靜下來,更加配合治療。現在她的病情有了很大好轉。

  “我的普通話不標准,但很多患者聽了都有共鳴。”李玉濤說,這是他自創的心理療法。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5日 04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