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隊裡的90后男護士:累計工作130個小時 像照顧小孩般護理重症患者

2020年02月17日17:4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今天是上海第三批醫療隊援助武漢的第20天,26歲的男護士湯一鳴已經在重症監護室裡護理了75人次,累計工作時長130多小時。

1月25日,大年初一,在家休息的湯一鳴突然接到護士長的電話,告知他有緊急任務,要援助武漢,讓他馬上收拾東西。挂斷電話,湯一鳴想也沒想,跟父母匆匆道別,回到了他所在的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北院。

湯一鳴說,“我是一名黨員護士,之前有援滇的經歷,國家危難時刻,我義不容辭,責無旁貸。”

1月28日晚,湯一鳴跟隨上海第三批醫療隊抵達武漢天河機場,同行的一共148人,他們全部來自上海市30多家醫院。在眾多女生中,湯一鳴和另外4名男護士顯得格外顯眼。

據領隊介紹,上海市第三批醫療隊對口援助的是武漢市第三醫院光谷院區,醫生43人、護士93人,另外還有10名檢驗人員、2名行政人員,主要來自上海各大醫院的呼吸科、醫院感染管理科和重症監護室。

經過系統的防護培訓后,1月31日,第三醫療隊的醫療組、護理組、檢驗組,正式接管光谷院區三個病區的醫護工作。按照個人護理經驗,湯一鳴被分到重症監護室,與7位同事組成一個班,每人護理4到6人,4個小時輪換,一天工作8小時。

在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北院工作四年,湯一鳴一直在重症監護室護理重症病人,可以說已有相當豐富的護理經驗,但是剛進入光谷院區的重症監護室,湯一鳴還是有點不適應。病床上,90%以上是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白班要照顧飲食,夜班要監測體溫。密封的防護服也給護理工作增添了難度。

“好在男護士有自己的優勢。”湯一鳴說,相比女護士,一些消耗體力的重活、累活,他可以多承擔一點。再者遇到突發緊急狀況,男護士更加鎮定,操作血濾機、呼吸機更容易上手。

湯一鳴記得,在護理一位高齡患者時,老人不僅生活不能自理,情緒還特別激動,時常自暴自棄,不願意吃飯。湯一鳴隻能想哄小孩一樣一口一口的給老人喂飯。遇到他呼吸急促情況,他要喂一口飯,給一口氧氣,通常這樣護理完要半個小時。

最難護理的是患者的排泄,湯一鳴說,患者大便失禁,他要和男同事兩人搭手,為老人翻身、清理、清洗身子。就是在這樣悉心的護理下,老人的病情逐漸好轉,現在已經可以自己吃飯了。

滬鄂情、心連心,同舟共濟戰疫情。進入重症監護室,湯一鳴與同事擊拳互相鼓勵。他希望,“大家科學對待疫情,相信我們的國家,相信我們的政府,希望疫情不斷好轉,早日結束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張賓 汪萬軍)

(責編:周倩文、張雋)

微信公眾號
有多少事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
近來,還有許多事情記挂在總理心間,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決。但仍應反思:本應給群眾方便的事情,為何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呢?
←掃描二維碼查看更多內容︱每日為您展現更多有料內容

視頻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