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把論文寫在戰“疫”第一線(一線視角)

喻思南
2020年03月04日07: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們應理性期待疫情防控的相關科研突破,尊重科學、相信科學、依靠科學,但也不要急功近利、拔苗助長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治療藥物和疫苗的研發,備受公眾關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快科技研發攻關。近段時間,科技部門啟動了多個應急攻關項目,一些抗病毒的藥物正在推進療效驗証,相關疫苗研發工作也加緊進行,為我們戰勝疫情增添了底氣。

  “戰勝疫病離不開科技支撐。”針對新冠肺炎疫情,在病毒溯源、藥物研發、疫苗研發、檢測試劑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有助於我們加深對病毒的認識,從而為對抗新冠病毒提供助力。目前,全國治愈出院患者已達數萬人。面對新冠病毒,我們並不是束手無策,完全可以通過科學防控、科學治療,阻擋住疫情蔓延。

  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制定更科學的應對之策,就必須徹底搞清新冠病毒,方方面面的研究都應該強起來、實起來。各地各部門應充分調動高校、科研院所、企業等各方面積極性,組織動員廣大科研工作者參與疫情防控方面的科研攻關,加強有效藥品和疫苗研發,加快病毒溯源、傳播力、傳播機理等研究。為更好推動科研突破,體制機制上的創新和完善也應當重視起來,特別是健全科學研究、疾病控制、臨床治療的有效協同機制,及時完善重大疫情防控策略和措施。

  科學研究本身,並沒有快速制勝的“特效藥”。藥物和疫苗的研發、生產、應用,均需遵循科學規律。正如專家反復強調的,出於對公眾健康安全的考慮,無論是藥物還是疫苗研發,都要經過臨床前研究、人體臨床試驗、正式推廣應用這三個不可或缺的環節,即便在某些不太關鍵的環節做些簡化,這個過程通常也需要很長一段時間。疫苗在經過臨床驗証符合預期后,還面臨大規模量產等現實挑戰。所以,我們應理性期待疫情防控的相關科研突破,尊重科學、相信科學、依靠科學,但也不要急功近利、拔苗助長。

  所有人都希望快速戰勝病毒,但必須秉持嚴謹細實的科學態度,不相信不實信息,不採納非科學方法。科研人員應拿出職業精神,以負責任的態度發布科研成果,不借機炒作,不發表缺乏嚴謹論証的文章和不成熟的結論。某些本身就不准確、容易讓人曲解的信息,不僅無益於疫情控制,還可能引發負面效果,擾亂疫情防控秩序。科研人員尤其應當保持清醒,以更冷靜務實的態度來開展研究,引導公眾理性看待科學研究成果,紓解疫情帶來的不安情緒。

  在回答疫情拐點何時到來的採訪時,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王辰院士表示,受到疫情的底數不清楚、病毒可能存在變異、人員流動及天氣變暖等因素的影響,拐點難以預測。坦誠而嚴謹的態度,受到許多網友點贊。疫情面前,理性審慎、同舟共濟,是最好的防控策略。公眾應該對科研人員的研究多些理解,多點耐心﹔科研人員也應自覺遵循科研規律,踏踏實實地投入,認認真真地研究,真正把論文寫在戰“疫”第一線。

  從非典、H1N1流感到埃博拉、寨卡,病毒往往會不期而至、突然襲來,警示世人必須加強重大傳染性疾病的防控力度,加大生物安全方面的基礎研究力度。科研不僅要能應急,更需要能前瞻。加強科研攻關,切實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學性和有效性,才能為人民健康提供更可靠保障。

  (作者為本報經濟社會部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4日 05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